台灣抗疫專家:武漢病例恐達50萬人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2月15日訊】中國工程院院士鍾南山日前接受路透社專訪時說,武漢肺炎疫情可望在四月結束。本台專訪SARS時代在台灣擔任衛生署疾病管制局長的蘇益仁,他認為鍾南山所指是最樂觀的狀態。蘇益仁指出,目前在日本停留的郵輪鑽石公主號形同「封船」,可以和武漢「封城」相比較。如果以百分之五的感染率推估,武漢的感染病人數至少有五十萬人。

蘇益仁分析,武漢肺炎疫情將有三種可能的發展,比較樂觀的是像鍾南山的推測,武漢、湖北封城以及其它數十個縣市「半封城」發揮效果,疫情要說完全結束不太可能,可以控制就表示疫情趨緩。如果疫情沒有控制好,說不定在香港或其它地區造成社區感染,恐怕還會拖上一兩個月。最糟的是第三個狀況:

蘇益仁:「第三個可能性我們觀察的點是武漢,因為武漢目前幾乎所有各方面條件都非常不好,除了重癥會加劇以外,癥狀輕微的(確診病例)他們都沒有處理,還有些沒有癥狀的人,這些如果不處理,這個地方還是會傳下去。這就變成我講的第三種情形,沒有辦法控制,變成慢性的流行病,或者像流行性感冒。」

蘇益仁舉目前停靠在日本橫濱的鑽石公主號郵輪形同「封船」為例,與武漢「封城」情況相似。目前鑽石公主號全員的總感染率約為5個百分點。鑽石公主號的防疫比武漢、湖北還好些,罹病率都有5%,武漢未來會如何演變沒有人知道。

蘇益仁:「假如武漢5%是最好的情形,武漢有1千萬人,所以他們感染的病人數可能有50萬。所以現在四、五萬都還有十倍的確診病例會出來。當然他們有很多無法檢驗、確診的,這地方可能還要再調整一下。我是一直在看鑽石公主號到最後整個演變會如何,這個地方等於實驗的module(模組),你就知道這麼樣的封閉狀態之下,武漢冠狀病毒到底會怎麼樣的傳遞。這個可以用來做武漢、湖北或者其它地區封城的參考資料。」

武漢康復率低 蘇益仁:武漢檢驗跟不上病例數

鍾南山在專訪被問及,中國數據顯示武漢肺炎的康復率相當低,治癒出院病例還不到確診患者的 10%。對此,鍾南山表示,當局不願冒任何風險,因此許多病患雖已基本恢復健康,但仍受到隔離。他們不知道這些患者是否會重新染病,因此治癒出院的比率不是那麼高。

钻石公主号邮轮再有44人确诊感染新冠肺炎,船上的情况越来越严峻!

钻石公主号邮轮再有44人确诊感染新冠肺炎,船上的情况越来越严峻!

Posted by ntv7华语新闻 on Thursday, February 13, 2020


視頻【鑽石公主號郵輪再有44人確診感染新冠肺炎,船上的情況越來越嚴峻!/2月13日06:00】

蘇益仁的解讀則是,目前武漢的醫療體系已經崩潰,醫療體系或是檢驗的人,幾乎只有肺炎重癥才會處理。如果這樣處理確診案例,復原率當然很低,未來重癥跟死亡率還會慢慢增加。

蘇益仁指出,按照武漢目前的策略,能夠被隔離或是診斷的病患比例相當有限。現在把重癥的、肺炎的病例,全部送到火神山、或者雷神山醫院時,他們的復原率就會很低。

蘇益仁:「如果你診斷都有確診的話,武漢所有的醫療體系大概無法檢驗這麼大量的病人。那恐怕一天有兩三萬的檢驗量,武漢二三十個醫院,我想不可能一個醫院可以負擔600個案例,大概一天1、200個檢驗量就已經飽和。所以我相信他們很多是在送到火神山或者是送到方艙醫院,他們現在說都是確診病例,我打了一個大問號。如果檢驗沒做好,你進去的到底是什麼人都是一個問題,這會導致交叉感染。」

蘇益仁:火神山設備人力不足 重癥病患等於等死

蘇益仁分析,目前中國大陸疫情發展的不確定性在武漢,包括醫療資源、檢驗、隔離措施,有沒有辦法按照正規方法處理。蘇益仁說,無癥狀的一般社區民眾、輕癥、只有發燒咳嗽的、再來有輕度肺炎的、接著是有中重度的要送醫,火神山怎麼處理,要確實做好分流才能控制疫情。

蘇益仁:「顯然不管是雷神山、火神山不可能照顧重病的患者,因為那個地方的設備、醫療人力都不夠,所以你把重度病人送去那邊等於是讓病人等死,這個地方是個大問題。但是,我蠻懷疑武漢目前的情形跟這隻病毒目前沒有癥狀就能傳染,輕癥那麼多人你都沒有照顧,他們顯然無法處理這個部份,因為疫情太大了。」

【武汉洪山方舱医院资源不足 病患发飙】

【方舱医院资源不足病患发飙】5号晚间武汉洪山体育馆方舱医院开始收治肺炎轻症病患,不过6号一早就有病患抱怨寒冷,插座无电,医疗人力不足,厕所在室外而且下着大雨,近千人共用。有病患发怒摔掷物品。针对交互感染的疑虑,中国医学科学院院长王辰表示,大疫情的情况下,为了要让病患跟社会家人隔离,这是现实可及的办法。

Posted by Radio Free Asia Chinese 自由亚洲电台普通话 on Thursday, February 6, 2020


視頻【武漢洪山方艙醫院資源不足 病患發飆】

蘇益仁:輕癥未被檢驗恐成感染源

蘇益仁認為,中國目前政治跟經濟挂帥,下面的疫情只要抓住幾個數據可以交代就過了。他推測目前整個中國的主要策略應該是,輕癥或是沒有癥狀的這些可能都會好,數據只要抓中重度肺炎病例,這個部份死亡數字已經逐漸累積,如此一來總數分子一定會越來越小。

蘇益仁:「所以你只看他發表的數據是不準的。你要看他們怎麼做診斷、怎麼通報。現在最大的問題就是如果說輕癥都不檢驗的話,這些人就變成在社區的重要感染源,所以這樣疫情就會一直延續下去。只要他輕癥疫情都不算的時候就沒有病例啊!」

蘇益仁說,全球最怕的就是這些輕癥、沒有癥狀的人都成了感染源。如果,中國又宣布疫情沒有了、改善了就解除封城,這些輕癥與無癥狀者到處散布,其它的國家與地區恐怕會變成老鼠尾巴。

蘇益仁:「我們當然不知道這些病毒,以後會不會像流行性感冒一樣?到底傳染途徑會不會改變?它會變成季節性一直傳下去?這是我們不知道的。2003年SARS的時候,到後期就是兩個地方受害,一個是香港、一個是台灣。」

蘇益仁提醒,絕對不能用中國大陸宣布的資料去做判斷,如果沒有資料無從判斷,在經濟、政治、疫情上要如何處理,才是台灣最大挑戰。

——轉自自由亞洲電台

(責任編輯:雲濤)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