爆兩新型傳播途徑預警 新冠肺炎危機加劇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2月15日訊】武漢肺炎不斷確認新的傳播途徑,目前大陸專家在患者糞便中檢測出了活病毒,令「糞口傳播」的可能性加大。另外,中國再次出現潛伏期超過14天的病患,引起各界警惕。

新冠肺炎傳播途徑,又傳出新的可能性。

一、「糞口傳播」可能性加大

廣東官方2月13日宣布,鍾南山團隊在一例重症患者的糞便樣本中,檢測出了活的新冠病毒。浙江大學一個團隊也有相同發現。

這意味著,新冠病毒通過「糞-口」傳播的可能性加大,目前有待進一步驗證。

所謂糞口傳播,是指病人的排泄物,污染了手、或農作物及水源等,導致他人病從口入。

中國部分村落,目前仍使用糞桶,並在河水或水庫、水塘中清洗,需特別留意糞口傳播。

二、氣溶膠傳播需警惕

2月8日,有上海專家表示,新冠病毒可能通過氣溶膠傳播。目前大陸疾控中心還未公開確認。

氣溶膠,泛指懸浮在在空氣中的超小顆粒。病人說話、咳嗽、沖馬桶,都可能產生氣溶膠。氣溶膠與飛沫的主要區別是:顆粒更小、單一顆粒帶病毒量較少、但飛行時間和距離更長。

2月11日,香港新界康美樓,同一棟樓相隔10層的兩名住戶,先後感染新冠肺炎。衛健委高級專家組成員袁國勇認為,初步調查顯示,下層住戶的排氣管可能經過改裝,與排污管接駁位置沒有密封,當開抽氣扇時,可能將排污管內攜病毒的空氣抽回室內,最後吸入病毒染病。但是否如此,仍有待排查確定。

三、潛伏期上限或不是14天

此前,官方一直宣稱新冠病毒潛伏期最長14天。

但2月9日,河南省通報一例連續17天無症狀的患者確診。

2月10日,廣西通報,一名醫生在接觸了確診患者後,連續16天沒有發病但被確診。

另外,四川一名女子1月23日自武漢返家後,全家居家隔離,足不出戶,卻在第19天發病,隨後確診。

此外鍾南山團隊最新研究論文指出,發現1名患者潛伏期為24天。

四、預防措施

專家建議,戴口罩、戴手套、勤洗手、多通風、菜肉燒熟、水果削皮、衣物家具勤消毒、馬桶蓋兒蓋住再沖水。注意衛生,保持警惕。

新唐人記者林瀾紐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