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超過3000家企業一窩蜂地跨界生產口罩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2月15日訊】以工商註冊變更信息為標準,自2020年1月1日至2月7日,中國超過3000家企業經營範圍新增了「口罩防護服消毒液、測溫儀、醫療器械」等業務,其中,經營範圍新增醫療器械的企業多達3647家,幾乎呈現行行「跨界」的特點。

數據顯示,中國共有64個行業的所屬企業變更了經營範圍,新增上述熱門經營範圍。其中,零售、批發企業數量居首,佔比超過一半,其次是商務服務業,研究實驗、衛生以及專業技術服務業等行業跨界數量也位居前十。

值得注意的是,就連科技圈也緊跟趨勢,科技推廣、軟體信息技術服務業等企業跨界者接近700家;另外,建築裝飾類企業也成為「超級跨界者」,合計24家企業經營範圍新增了醫療器械。

地域分布來看,廣東省企業成為跨界醫療器械的「冠軍」,多達414家,其次是北京市和山東省、江蘇省、河南省;相比,本輪疫情重災區湖北省合計143家經營範圍新增了醫械,數量位居全國第8。

進一步來看,「跨界者」以註冊資本100萬元以下的小微企業為主,佔比達到38%,500萬元以下企業合計佔比超過一半;體量差異極大,既有註冊資金高達319億元的「巨無霸」中移鐵通有限公司,還有中國石化旗下54家加油站經營範圍集體添加醫療器械,甚至中國石化在官方微博上徵集合作夥伴,將增產口罩;也有注資10元的縣級孕嬰用品商店。

綜合中國工信部和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的資料,以2018年就業人口計算,現有產能還需要擴大至少30倍,跨行跨界支援醫療生產銷售,勢在必行。上市公司中,服裝、家紡等行業成為跨界主力之一。

汽車、電子行業也湧現了跨界企業。

比亞迪旗下全資子公司汕尾比亞迪實業公司的經營範圍新增了消毒液這項生產項目。最新消息,比亞迪預計將在2月17日前後量產出貨(口罩產能本月底可達500萬隻/天,消毒液產能5萬瓶/天),直至疫情緩解和消除。

上汽通用五菱也發布消息稱,將聯合供應商通過改建生產線的方式轉產口罩。

另外,作為嬰兒紙尿褲生產企業,也加入口罩生產線大軍。

(轉自看中國/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