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的情人節:日毀百萬枝玫瑰 花農損失慘重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2月15日訊】2月14日情人節,原本一年中最紅火的花市,在全國上下瀰漫著恐慌的日子裡尤為寂靜。面對武漢肺炎疫情下的危機,鮮花已經成為真正的身外之物,被防護用品和食品蔬菜擠出了人們的生活。而為了這個節日忙碌了一整個冬天的花農們,只能眼巴巴望著大片的玫瑰花爛在田裡,平均損失超過五位數。

2月14日,是情人節。受武漢肺炎疫情的影響,各地自春節後紛紛封城,小區也實行封閉管理,情侶們無法如往常那樣見面過節,花市也沒有了往年的火爆場景。城市裡大部分花店大門緊閉,全國最大的鮮花交易和對手拍賣市場雲南斗南花市也是門庭冷落。一直以來,中國市場上70%的鮮花來自這裡。

因受疫情影響,雲南斗南鮮花拍賣市場2月6日起停工,2月10日起重新開放,但以往熙熙攘攘的人流如今已不復再現。

據《界面新聞》報導,年前,花農們在斗南的供貨量仍有每日80萬枝,1月27日起僅僅有三四十萬枝,而拍賣成交額也僅為50%∼60%,去年七夕拍到每枝4元的紅玫瑰,最近的最低成交價跌到了每枝5分錢。

2月10日當天,由於無人問津,百萬枝鮮花在這裡被銷毀。

斗南鮮花拍賣市場沒有了往日的生氣,花農和鮮花經紀人面對面交易的對手市場,從春節後就再沒開過。全國各省主要的終端鮮花批發市場也都處於停業狀態,雲南花農們的玫瑰花無法出省,花農們眼巴巴看著大片大片玫瑰花爛在田裡,前期的投入全都打了水漂。

因冬季花卉生長週期長,花農們一般從頭年的11月開始調整玫瑰種植時間,為情人節做準備。2∼3個月的時間內,花農們投入了大量成本,從肥料、水電、人工到土地租賃,期待著在情人節能夠獲得最大的收益,眼下都化為泡影。

據報導,2020這個情人節,雲南花農的損失,平均超過五位數。

現實總是殘酷的,面對生死,鮮花已經成為真正的身外之物而被防護用品和食品蔬菜擠出了人們的生活。業內人士對媒體表示,這個時候好多人都擔心買不到菜,哪還有心思買花。

《界面新聞》報導,美團外賣數據顯示,預約在2月14日送達的「禮物」同比前一天只增長了三成,且大部分訂單來自同一個城市的兩個地址。情侶們選擇同城異地戀模式,除了互送口罩、護目鏡、酒精消毒棉片等防護用品外,就是將西蘭花、花菜等蔬菜以及零食等當作情人節「花束」送給心上人。

鮮花產業鏈受疫情衝擊的影響,最終落到了花農的身上。但他們承受的後果遠非一個情人節。

為了不影響後續種植,花農們只能選擇讓所有在田的玫瑰花開爆,然後剪掉當垃圾處理。但後續種植仍需要大量資金投入,情人節的虧損,使得眾多花農心有餘悸。

往年過了情人節,接下來的母親節、七夕節都是鮮花銷售的旺季。如果要衝擊後面的節日市場,現在就要開始著手準備。但當前疫情走向不明朗,究竟何時才能結束眼前的狀況,恢復期需要多長,誰心裏也沒底。吃了情人節虧的花農們,更是無法抉擇。

(轉自看中國/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