姊妹檔教社區長輩玩藍染 在宜蘭遍地開花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2月16日訊】在台灣宜蘭有一對姐妹,五年前開始研究盆栽和植物染,她們教學並推廣藍染的工藝,教給社區長輩與單親媽媽,還幫助學員把作品行銷出去,用自己的技術幫助更多人。

七里香的葉子,在布上渲染出綠色調,五貝子葉子則拓染出橘色,另外這個是蓖麻葉染出來的,每一件作品深淺不同,但它們都是用目前最流行的藍染技法「深葉植物印染」做出來的。

遊客:「就是很漂亮,很美。」
遊客:「就是耳目一新,第一次看到的啊。」
遊客:「技術讚啊。」

藍染工藝家 林美雲:「第一個就是布,先做過泡鹽巴、明礬、醋的處理,然後植物也是一樣,然後我們把葉子包起來,放到鍋子用蒸氣來蒸染,時間要蒸二個小時,所以這樣來來去去,做一條就是要花五個小時,才有辦法完成。」

住在宜蘭礁溪的林美雲,雖然投入藍染工藝才五年,但因為有植物盆栽的基礎,跟著妹妹一起,把傳統藍染工藝帶入社區,結合老人照護,讓他們多學習一項技能,還幫忙行銷作品。

藍染工藝家 林美雲:「我原本是做保險業退休的,所以我一直都跟人有接觸,所以當然是說現在很多老人家,像很多都被推著走,當然走入社區當然是從家裡的老人家開始的,不希望說我們以後也會走到這條路 ,當然說先跟他們接觸,跟他們做朋友,自己先了解到以後也會有這樣的一個人生歷程。」

林美雲妹妹 林秀錦:「姐姐學了植物染,之後我們對植物更伸延,我們本來是把植物拿來做擺飾,那我們現在把植物放在布上面,任何天然的布,棉麻絲麻都可以把它染上去、進而做深葉印染,更生動把植物的葉片的形態形狀,印到布的上面去。」

林美雲原本只是捨不得丟掉葉子,沒想到成為她下半精彩人生的開始而已,現在目標是幫忙社區老人,也希望能幫助單親媽媽,能夠用自己的技術受惠更多人,她覺得再辛苦都值得。

新唐人亞太電視廖儷芬台灣宜蘭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