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控中心主任高福落馬烏龍:黨媒先發消息後致歉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2月16日訊】週六,多家地方官媒報導中國疾控中心主任高福被中紀委調查的消息,引起輿論關注,但有官媒隨後又發道歉聲明進行闢謠。海外輿論認為,該事件或顯示中共內鬥激烈。

當地時間2月15日,貴州官媒「貴州綜合廣播」的官方微博發貼稱,根據中紀委網站發布的通報,高福「涉嚴重違紀違法」正接受中共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的審查。

然而,由中國科學院、中國工程院和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委員會主管的「科學網」隨後發表了一篇對高福的採訪報導,宣稱高福現在「正接待從世界各地趕來的世衞組織專家,研討、溝通新冠肺炎的防治工作。」

這篇報導稱,高福領導下的中國疾控中心一直在湖北一線開展病人的檢測和流行病學調查,同時該中心也正在進行疫苗研發、藥物測試工作云云。

貴州綜合廣播於當天晚些時候也發表致歉信,承認其先前發布的有關機構查處中國疾控中心相關人員的消息為謠言,並對個別工作人員「未經核實予以轉發」而道歉。

(「貴州綜合廣播」微博截圖)

網友還發現,不只貴州官媒,還有廣州日報和黑龍江衛視等地方黨媒也曾轉發這份中紀委通報。因此猜測可能是中紀委官網確實曾經發出過這份通報,但很快刪除,最後讓最早轉發的貴州官媒「背鍋」。

對此,時政評論員唐靖遠15日在推特發帖稱, 「『貴州綜合廣播』發布中國疾控中心主任高福被抓,然後又急速刪除並道歉闢謠。這個烏龍的背後,顯示高福很可能涉及瞞報出事,但官方不想馬上公布。高福瞞報了什麼?是真實疫情數據,還是病毒來源真相?」

另有時政觀察者表示,高福落馬烏龍事件很可能與中共內鬥有關。分析指出,湖北武漢新型冠狀病毒嚴重擴散後,出現了武漢地方官員與北京相互「甩鍋大戰」的情況,而湖北省和武漢市的兩級「一把手」官員近日相繼被撤,接著就傳出了中央疾控中心負責人「落馬」的消息,還有地方官媒報導了相關消息後又撤稿道歉。由此可見,中共內部不同勢力之間的爭鬥正趨於白熱化。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雲濤)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