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媒自曝:習近平1月7日已知疫情並下令防疫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2月16日訊】武漢新冠病毒疫情失控,北京和武漢一直在互相甩鍋。日前中共湖北和武漢一把手遭撤換。央級黨媒隨後刊文自曝習近平1月7日就對疫情防控提出要求,引發各種解讀。

2月15日,中共黨刊《求是》刊登了習近平2月3日在中共政治局常委會研究應對疫情時的講話全文。習近平在講話開篇即稱,1月7日他主持政治局常委會時,就對疫情防控提出了要求。1月20日還專門就疫情防控作出批示。1月22日明確要求湖北省對人員外流實施全面嚴格管控。

1月20日全國開始通報疫情,23日武漢封城,這與上述習近平批示和下令的時間點契合。而習近平1月7日就已獲悉疫情,還是首次被披露。

2月3日央視新聞聯播報導當日的政治局常委會時,並沒有提到這些內容。

香港《蘋果日報》對《求是》刊文的解讀是,如果不是單為吹捧習近平如何「英明神勇」,就是習近平有意甩鍋,暗批湖北和武漢地方當局在他7日提出防疫要求後,仍然置若罔聞,繼續掩蓋疫情。習近平公開此事,大有仿照秦嶺別墅事件,對湖北興師問罪之意。

在此之前,2月10日,湖北衞健委黨組書記和主任全部被免職撤換。2月13日,湖北省委書記和武漢市委書記也雙雙換人。

此外,據時政評論員唐靖遠分析,《求是》公開習近平1月7日就已知疫情,也可能是有意讓習近平為疫情失控背鍋。中共內鬥錯綜複雜,此前《求是》也曾刊登被指令習近平難堪的講話,比如有關「幹部退休制度」等。

多日來,北京和武漢都不想為疫情失控承擔責任,一直在表演「甩鍋大戰」。北京官方和部份黨媒將矛頭對準「隱瞞疫情」的武漢當局,甚至放任民間輿論直言攻擊武漢政府。而武漢當局也不甘心背鍋,武漢市長、書記多次公開透露,武漢早已將疫情上報北京,武漢在防疫上沒有自主權。

(記者鐘景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