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換人難阻民怨 疫情威脅遠超六四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2月16日訊】武漢肺炎疫情由於中共的隱瞞和維穩,釀成一場世紀大災難,民怨四起。近日,習近平派兩名親信接掌疫情爆發地湖北及武漢。然而換人也難阻民怨,民間怒吼「換人不如換黨」。不少專家認為,此次疫情是習近平執政及中共建政以來的最大危機,威脅遠超六四。

疫情失控 習近平臨陣換將

目前,武漢肺炎疫情一發不可收拾,全國已有80多個城市封城或半封城,湖北多個城市更實施「戰時管制」,顯示疫情持續惡化。2月13日,習近平調遣上海市長應勇接任湖北省委書記,王忠林則從濟南空降武漢接任市委書記一職,試圖平息民眾對當局抗擊疫不力的憤怒。

一時間,網路上關於習家軍「應勇救疫」、二位書記能否抵擋疫情成了熱門話題,而「換人不如換黨」的怒吼也不絕於耳。不過,很多人認為,疫情引發湖北官場大地震,中央有找替罪羊之嫌,把民眾對政府抗擊疫情不力的指責,從中央轉移到地方官員身上。

芝加哥大學政治學教授楊大力在接受《衛報》採訪時說,這很顯然是習近平的舉動。「這事關重大,習近平需要時間來尋找合適的人選,以挽回湖北和武漢的局面。」

北京、武漢上演「甩鍋大戰」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習近平對湖北官員動刀之際,武漢官網12日刊出題為「『疫』流而上,何不多給武漢市長暖暖心」的喊冤文章,辯稱武漢市長周先旺早在去年12月已將疫情上報中央。

法廣稱,在中央要在武漢肺炎發源地湖北找替罪羊的時候,武漢市長周先旺開始反擊了。

其實更早些時候,周先旺1月27日在央視直播節目中已直接把鍋甩給了中央,他明確表示武漢對疫情沒有自主權,必須要等中央「授權」,才能採取行動。

外界注意到,連日來,北京和武漢都不想為疫情失控承擔責任,紛紛上演「甩鍋大戰」。中共黨媒「求是」雜誌2月15日刊登習近平2月3日在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應對疫情談話的全文。

文章首次披露,習近平早在1月7日便已得知武漢肺炎疫情,並召開會議,對防控工作提出要求。談話全文還顯示,習近平除了指示「疫情防控形勢和做好疫情防控重點工作」,還特別要求「做好維護社會穩定」以及「宣傳教育和輿論引導」。

中央社報導,有中國網路評論認為,習近平藉此展現「早已親自指示」,規避延誤疫情通報的責任,「是最高級別甩鍋」。

香港蘋果日報則認為,「求是」此文如果不是單為吹捧習近平如何「英明神勇」,就是習近平有意甩鍋,暗批湖北和武漢地方當局在他7日提出防疫要求後,仍然置若罔聞,繼續掩蓋疫情。而習近平公開此事,大有仿照秦嶺別墅事件,對湖北興師問罪之意。

大紀元分析指出,真正應該對這場疫情負責的是中共官僚集權體制,隱瞞疫情是中共由上而下共同完成的,是中共一貫的維穩思維所致。官員只對上負責,而不管民間死活,上面不表態,下面不動作,上面發話,下面才「地動山搖」,但已造成不可挽救的嚴重後果。

至於湖北官員被問責,能否有效平息民間對習近平等中共高層的怒火,美國外交關係協會(CFR)亞洲研究所主任易明(Elizabeth Economy)認為,這將在很大程度上取決於疫情持續的時間。

她對美國之音表示,隨着死亡人數及相關代價增加,中共政權恐難繼續怪罪他人,屆時習近平和中共的威信也將削弱。她還表示,習近平在整個危機中一直保持相對低調特別能說明問題。

武漢肺炎疫情是中共最大危機

疫情爆發後,尤其是在被稱為疫情吹哨人的李文亮醫生因感染病毒喪生後,中國民間要求落實言論自由等憲法權利的呼聲日趨公開。美國智庫外交關係協會會長主席哈斯(Richard Haass)表示,這波疫情已構成習近平執政近七年及中共建政以來的最大危機,威脅遠甚於1989年六四事件。

哈斯在《華盛頓郵報》撰文說,這起危機對中共的殺傷力比六四事件更甚,因為這回已非上千學生呼籲改革,而是上百萬公民要求基本權力,「絕望的人能做出鋌而走險的事」。

在他看來,新冠病毒已經成為習近平的最大挑戰,因為習定於一尊,在出了問題後,他很難讓他人承擔責任。

此外,哈斯也不認為初期隱匿疫情完全是湖北官員的錯,不敢主動承擔責任、擔心中央秋後算帳,「這種癱瘓是習近平鞏固權力的結果」。

他指出,「威權制度的一個特點是難以承認錯誤及接着自我修正,中國(共)正是一個教材。」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范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