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變相軍管?全省啟動24小時最嚴封閉管理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2月17日訊】中國武漢新冠狀病毒肺炎疫情十分嚴峻,死亡人數早已遠遠超過十幾年前在中國爆發的SARS(非典)疫情造成的死亡人數。湖北省週日發布通告,要求全省各市縣城鄉的社區統一實行24小時最嚴格封閉管理。有輿論認為相關的規則細節極其嚴厲,可視為變相的軍管。這是湖北、武漢省市兩級高官換人後,新上任的官員點燃的「第一把火」。

據港媒報導,湖北省政府16日發布的通告宣稱,為有效切斷傳染源,阻斷傳播途徑,遏制疫情擴散蔓延勢頭,從即日起全省將實行新的封閉管理措施。

首先,全省城鄉所有村組、社區、住宅區、居民點實行24小時最嚴格的封閉式管理。

要求嚴管外來車輛,非必需不進出;嚴管外來人員,非必要不入內;嚴管住戶外出,藥品和必需生活物品採取集中採購、配送等方式進行;嚴管經營門店,嚴格控制人流量,規範體溫檢測。

第二,強化車輛通行管控。

採取臨時交通管制措施,全面加強域內交通管控。按規定,除抗疫車輛、公務用車、公共交通、醫護人員用車、運輸生活必需品車輛和救護、消防、搶險、環衞、警車等特種車輛外,其它車輛一律禁止通行。

第三,強化對公共場所的管制,所有非必需公共場所一律關閉。

通告不僅規定所有非必需的公共場所一律關閉,一切群眾聚集性活動一律停止,同時對超市、藥店等必需繼續經營的場所提出了相應規範要求。例如:實行零售藥店購藥登記制度,要求所有購買感冒藥、發燒咳嗽藥、退燒藥等藥品的人員,必須如實填寫個人信息,信息必須完整錄入電腦系統才能購買。

第四,強化對居民健康狀況的全面排查,並針對不同情況採取相應管制措施。

通告要求基層組織對所有轄區內的居民開展「拉網式動態滾動篩查」,所涉單位和個人必須無條件配合,不得隱瞞病史、密切接觸史,不得逃避隔離醫學觀察。若有拒不配合的,將由公安機關採取強制措施。

規定要求出現發燒、咳嗽等癥狀的居民,必須第一時間向社區(村)報告;社區(村)必須對確認的發熱病人就近轉送至發熱門診就診;所有疑似、確診(含臨床診斷)新冠肺炎病例的密切接觸者和不能明確排除新冠肺炎的發熱病人,必須送集中隔離點單人單間留觀,不得居家隔離留觀察;對出現確診(含臨床診斷)新冠肺炎病例的社區(村)、小區、居民點、樓宇、工作場所等基層單元,實行14天「封閉式硬隔離」。

有網民評論說,上述嚴厲管制措施形同軍管,就只差派出荷槍實彈的軍人對各社區進行戒嚴看守了。

(記者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