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失控兩會泡湯?北京42年來首次審議推遲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2月17日訊】武漢肺炎疫情失控,北京兩會能否如期召開引起外界關注。中共官媒17日報導,中共第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將於本月24日開會審議推遲今年的人大會議,在當前疫情尚未結束的情況下,兩會料將推遲。觀察家表示,若兩會泡湯,這將是從1978年恢復兩會制度後,42年來的首次。

據中共官媒新華網2月17日報導,中共全國人大常委會當天上午在北京舉行委員長會議,會議由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栗戰書主持。會議決定將在本月24日舉行全國人大常委會會議,將審議關於推遲召開今年人大代表會議的決定草案。

報導稱,在當前冠狀病毒疫情仍然嚴峻的情況下,相信今年的中共兩會料將推遲。一方面,推遲兩會可防止各地人大與政協代表前往北京,增加交叉感染,傳播病毒的機會;另一方面也讓中央與地方政府能集中全力控制疫情。

觀察家表示,根據往年情況,兩會通常在每年3月初召開,若今年兩會被迫延期,這將是從1978年恢復兩會制度後,42年來的首次。

此消息在網上傳出後,引發網友熱議,紛紛指責中共官員「怕死連會都不敢開,卻拚命的強制老百姓復工,造孽。」

「老爺們知道真相怕死不敢開會,卻叫屁民趕快開工!」

「也就是病毒仍然不可控,蒼天已死,黃天當立的時刻到了。」

「戲越來越難演了,開會吧,立於危牆之下,不開吧,怎麼忽悠韭菜和外資,還好韭菜們清楚不幹活就沒有肥料了,不過可千萬別飢寒起盜心啊……」

還有網友作詩一首嘲諷中共暴政,「混混踞廟堂,律師蹲班房,先生遭舉報,黑皮逞凶狂;黑白全顛倒,善隱惡昭彰,九州不見天,文革重開張;文明漸行遠,法治渺茫茫,憲法變手紙,憲政成空想;天理不容逆,洪流浩蕩蕩,千秋帝王夢,一夜赴黃粱。」

由於疫情持續擴散,北京自10日起已進入半封城狀態,採取「社區封閉式管理」,嚴控外來人員進入。有消息城,疫情早已攻入中南海,令北京高層人心惶惶。此外,已有多名高層官員染疫或身亡,為避免官員聚集感染,各地兩會均推遲召開,至今沒有動靜。

此前,路透社已報導,由於疫情尚在持續擴散,今年3月將在北京召開的中共兩會(人大、政協)可能要延期。另有海外中文媒體引述中南海知情者的消息稱,不論會議延期與否,中南海已急令所有與會人員「自我隔離」,確保兩會期間能不戴口罩開會,會場、媒體中心、下榻地點絕不發生交叉感染。但最終定奪仍有待常委們決定。

知情者還透露,對於兩會是否延遲召開,在1月舉行的第一次常務會上引發激烈爭論。常委分成兩派,以習近平為主的常委認為應如期舉行,目的是要對外表現「太平盛世」,「鼓舞」及「穩定」人心;但由李克強為主的常委卻認為武漢肺炎是「國難」,將會影響內地經濟數字,政府工作報告亦需修正,建議兩會延期召開。

第二次氣氛有所緩和。鑑於疫情存有諸多變數,加之中國經濟遭受疫情重創,7名常委對於兩會是否如期召開做出了相關評估。

然而,中共當局自10日起強令各地復工後,爆出多起群聚感染事件,導致多家企業成千上萬的人被迫隔離。隨後北京進一步嚴控外來人員入京,要求外來人員一律要隔離14天,顯示北京疫情嚴峻。

外界由此推測,中共兩會延期應是大概率事件,不過也不排除中共當局為了營造所謂的「太平盛世」,「鼓舞」及「穩定」人心,在失去理智的情況下繼續進行兩會的「狂歡」。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鏈接:北京不戴口罩開兩會?傳中南海緊急下達隔離令
相關鏈接:紅二代:北京高官都怕死 常委不敢跟李克強同坐
相關鏈接:AI預測北京是下一個疫區 比武漢更危險
相關鏈接:武漢肺炎嚇壞戰狼 華春瑩罕見「居家隔離」
相關鏈接:北京10日宣布「封城」 肺炎疫情超乎想像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