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命」好的人 常行4善

很多人在別人的眼中,總有很好的人生際遇,感覺「命」特別好,能引來周遭許多羨慕的目光。

他們的人生,或許衣食無缺,或許無憂無慮,做甚麼事都隨心所欲,遇到困難不是輕易跨過,就是有貴人相助,似乎特別受到老天的眷顧,不知是不是上輩子積來的福。

從前的事無法變更,但現在的人生可以自己掌握,只要能常行四件「善事」,我們也可以逐漸扭轉自己的人生,為美好的將來,打下堅實的基礎哦。那麼是哪四件善事呢?

1、避免殺生

殺生,狹養的看,是指一個生命,但廣義的看,則可以包含許多事物。人的一生很難避免殺生,吃飯喝水可能會吃進細菌,走路也可能踩死蟲子或螞蟻,這本來就是很自然,無法完全避免的事。

即使如此,我們還是能讓自己保持一顆善良的心,善待這個世界。或許因為忙於工作,我們不可能成天去宣揚保護動物,保護珍稀植物,保護環境。但還是能盡一己之力,從生活週遭做起,愛護身邊所有的一切。

當然我們不一定要吃素,但是如果遇到那些隨意破壞珍稀動植物資源的人,可以善意提醒他們,這也是一種善舉呀!

2、孝順父母

俗話說「百善孝為先!」每個人,都應該孝敬自己的父母。

現在社會動輒看到許多親子不和的新聞,許多不孝子女,因為對年邁的父母不聞不問,只想繼承財產,到頭來被親生的父母給告上了法庭。這樣的人,一定不是甚麼善良的人。

因為連自己的父母都不孝敬,都不願意掏錢贍養,那麼,和動物有什麼不同呢?當父母年老體邁的時候,最需要的,不正是子女的照顧嗎?拿自己的生活和壓力為理由,遠離父母,不管不顧,這種行為,即使沒受到大家的譴責,也絕逃不過上天的法眼。

能贍養和孝敬父母的人,可說是在做一件最大的善舉了。不但能為自己,甚至還能為子女帶來好運!而且孩子耳濡目染,看見我們事親至孝,將來也會孝順我們的!

3、樂於助人

這裡講的助人,指的是「救急不救貧」。生活中難免有人因為種種不如意,生活陷入困境,這時,如果我們能依自己便利條件,力所能及的伸出援手,助對方度過難關,重新振作的話,對彼此都有很大的意義的。

當然,幫助必須適可而止,若幫過頭,反而讓對方起依賴的心,無法振作,就不是甚麼好事了。

4、善待自己

善待別人是美德,善待自己則是一種智慧

一個人該如何善待自己呢?只要能照顧好自己的身體,維持好自己的身體健康,給身體需要的合適衣物,和健康食品,這就是在善待自己!

當一個人能夠好好善待自己,不為貧病所累的時候,也才能進一步好好地去孝順父母,友愛家人,照顧身邊的朋友!

若我們能夠坦然做到以上四件「善事」,同時心中不求回報的時候,那麼,我們的人生,一定會逐漸改變的。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李曉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