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爆發後 擊碎「人民幣」萬能之夢!

作者: 如松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2月17日訊】自從新冠肺炎爆發之後,全國人民都在抵禦疫情所帶來的衝擊,但在此期間,全國多個地方爆出攔口罩事件,雖然攔截的理由有徵用、暫扣、貨物不合格等各種名義,但本質都是一個:口罩留下,後續的事情再說!

這其中,以大理「截胡」重慶抗疫口罩事件最為典型。

「強買口罩」事件回顧

大理市衛征【2020】1-61號的《應急處置徵用通知書》顯示,大理「截胡」重慶抗疫口罩的理由是:「由於新冠肺炎防控形勢嚴峻,我市已處於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一級響應狀態,全市疫情防控物資極度緊缺。依據突發事件應對法、傳染病防治法及《雲南省突發應急事件應急徵用與補償辦法》,經大理市人民政府研究,決定對你(單位)由順豐物流從雲南省瑞麗市發往重慶市的9件口罩,依法實施應急徵用。」

《通知書》還稱:「依據《雲南省突發應急事件應急徵用與補償辦法》,被徵用人應在收到通知之日起的1年內,向大理市衛健局提出書面應急補償申請;逾期未申請且無正當理由的,視同放棄受償權利。」

《通知書》落款為大理市衛生健康局,時間為2020年2月2日。

然而,後期基於各種壓力,大理相關部門對這一事件進行了後續處理,後續處理的方案如下:

「為解燃眉之急,大理市在貨物檢查中對隨車手續不全的口罩進行了暫扣,對全部暫扣的598箱口罩進行有償應急徵用,並將暫扣的口罩分配到轄區內各醫療機構、鄉鎮、街道、社區、公安、交警、交通、小區保安等疫情防控工作人員。

對於前期暫扣口罩一事,我們誠懇地向社會各方表示道歉,對造成的影響進行深深的反思與檢討,對相關人員將進行嚴肅處理,懇請各方給予諒解。為妥善處理好被徵用口罩的善後工作,大理市成立了工作專班,主動與被徵用主體進行溝通。

一是對暫扣還未使用的口罩,能退回的將全部退回被徵用主體,二是對已經使用不能退回的,通過溝通達成有償徵收協議的及時給予補償,三是對已經使用,不能退回的,被徵收主體又需要口罩的,我們將盡快補齊後退回。目前,大部分被徵用主體對此次有償應急徵用表示理解,已兌付徵用補償款99.03萬元,補償工作正在有序開展中……」

除了重慶,攔截下來的598箱口罩,還包括黃石、成都等很多地區的。

上述三項後續處理措施中,第一條沒太大意義,因為「暫扣還未使用的口罩」還有多少只能是大理方面說了算,「能退回的將全部退回被徵用主體」就會變成大理方面想退回多少就退多少。

第三條「對已經使用,不能退回的,被徵收主體又需要口罩的,我們將盡快補齊後退回」,現在是抗疫的關鍵時期,大理方面就因為醫護物資緊缺才「截胡」,等到大理方面有口罩可用於退回的時候,估計其他地區的口罩也很可能不再緊缺,這就是「搪塞」的原本含義。

所以,大理方面真心支持的或許僅僅是第二種方式,「對已經使用不能退回的,通過溝通達成有償徵收協議的及時給予補償」,事實上在用金錢補償的方面大理方面也很積極,進展極為迅速。這就形成了一個事實:大理方面強買了重慶等地的口罩。

實物緊缺擊碎紙幣的萬能之夢

在過往商品過剩時期,紙幣的地位不斷提高,因為只要有了紙幣,就幾乎可以買到所有的商品和服務。不僅可以買到沒有生命的商品和服務,甚至購買範圍還嚴重擴大化了,比如,有些「老虎」「蒼蠅」可以用錢買來無數的二奶、三奶以至N奶,甚至還可以買官賣官,這就讓紙幣顯示了巨大的威力。

這是紙幣幾乎無所不能的時期。

在這樣的時期,紙幣左右著人們的思維和行為。只要股市形成漲勢,就有無數人趨之若鶩,因為股價上漲意味著白花花的銀子到手,就可以滿足自己幾乎無盡的慾望。在樓價上漲時期,有些六七十歲的老爺爺、老太太和二三十歲的小夫妻,都可以排隊到民政局辦理離婚手續,目的是躲開限購政策買房,最終也是為了賺取更多白花花的銀子,滿足慾望。

紙幣好像無所不能,紙幣可以突破某些人所有的道德底線,也因此才有上述奇怪的社會現象。

新冠肺炎事件,相當於霹靂一聲響,最終會將這些人的「夢」擊的粉碎!

現在,口罩、護目鏡、防護服等醫護用品已經處於緊缺狀態,幾乎所有醫療單位都緊缺,家庭也十分緊缺,即便很多人願意支付比平時更高的價格購買,也很難買得到。

此時,醫護用品的地位上升,而紙幣的地位下降。正因為出現紙幣與醫護用品地位的此消彼長,才有了大理這種幾乎等於「強買」的行為(如果隨意都可以買到,大理方面肯定不會幹這種事)。

「強買」的實現,靠的是紙幣嗎?顯然不是!無數單位和個人僅僅靠紙幣是買不到口罩的。在任何實現「強買」的過程中,其他因素都是實現強買的主要力量,而紙幣僅僅處於從屬地位,即完成「交易」的買方支付的是其他成本,而同時支付的紙幣僅僅是次要的成本。

未來,一旦發現具備治療新冠肺炎的特效藥,初始階段必然也是嚴重供不應求。那時,即便一個人有足夠的紙幣,也較難買到,他必須支付其他成本。換句話說,在這個交易過程中,紙幣也處於從屬地位。

紙幣的地位已經變了

隨著疫情的爆發,全球產業鏈很難不發生轉移,相應地創匯能力就會下降,進而導致進口能力下降。由於我國的原油和農產品對進口的依存度很高,一旦進口放緩,能源和食品就很可能會從供過於求轉變為供需平衡甚供不應求,如果不幸出現供不應求,紙幣也很可能買不到你需要的能源或食品,因為其他社會基本財富的分配手段(或曰力量)會立即發揮主導作用!

任何一個社會,紙幣都是社會財富的基礎分配手段之一,但也僅僅是之一,還有其他很多財富分配方式,而行政手段永遠都是最核心的方式。

歐美社會之所以存在財政的轉移支付,就是通過行政手段對社會財富進行再分配;之所以鼓勵富人進行慈善行為,也是推動社會財富的再分配過程,這都是推動社會可以向前運行的必須手段。

如今是紙幣的地位與實物的地位此消彼長的時期。在紙幣可以買到所有商品和服務的時候,紙幣就成為人們的「信仰」。當實物開始緊缺之後,實物的地位就會快速超越紙幣。終歸,無論保命還是保生存,或者抵抗疫情帶來的衝擊,都需要依靠實物而不是紙幣!這是兩者之間的地位此消彼長的基礎。

在這樣的時期,行政機器也必然在社會財富的分配過程中發揮主導作用,緣於為了維護社會穩定,維護最廣大的底層人民的生存需求,必須使用行政之手來左右社會財富的分配。

當紙幣相對實物的地位回落的時候,那些為了逐利紙幣而創造出來的各類金融載體(即金融產品),其地位會快速下降,有些金融產品會逐漸變得可有可無,消滅當今金融產品嚴重過剩的狀態。

也就是說,我們正處在經濟與金融劇烈變革的前夜,不知道你準備好了沒?

(轉自看中國/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