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甩鍋大戰戰場北移 中南海與中央衞生機構過招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2月18日訊】中共隱瞞疫情致局勢失控,各級機關均不願「背鍋」擔責。北京與武漢的「甩鍋大戰」以湖北和武漢一把手撤職暫時告一段落。而伴隨著中共疾控中心主任高福的落馬烏龍,中南海和國務院衞生機構的輿論之爭又拉開帷幕。

日前,中共黨刊《求是》2月15日刊登習近平2月3日在政治局常委會上的講話,首次宣稱習早在1月7日就在常委會上提出防疫要求。此事引起外界諸多猜測。港媒《蘋果日報》指中南海可能意在甩鍋,將責任推給「未遵從指示」的下級機構。

不過,港媒《明報》2月17日刊出署名鍾仕的評論文章,引述匿名「京城消息人士」稱,在1月7日的中共政治局常委會會議上,如何應對疫情並不是會議重點。最高領導人當時只提出要注意防範,但同時要求「不要因此造成恐慌而影響即將到來的農曆新年節日氣氛」。

文章說,直到1月20日,習近平才對疫情做出公開指示。1月23日武漢封城時,國務院新年團拜會上還一片「歡慶」氣氛,習近平對武漢疫情隻字未提。

該消息人士還特別提到,近來因疫情擴散而備受指責的中共疾控中心,早在1月6日就向中共中央部門通報疫情,但在高層領導人不夠重視的情況下,這些專家不得不以在國際期刊發表論文等方式預警。

巧合的是,就在《明報》刊登上述「京城消息」的同時,網絡上也流出一篇「輿論導向」完全相反的文章。其中亦引述匿名「北京消息人士」,指控湖北地方當局和北京衞生機構的知情不報導致疫情失控。

該文章引述消息指,早在去年12月15日前,武漢醫生就報告武漢政府出現類SARS疫情,但武漢只是報告中共國家衞健委,毫無作為。直到患者倍增,醫護人員大量感染的情況下,武漢依然堅持等衞健委指示,拒不採取任何措施,理由是「避免引起恐慌,不利維穩」。而中共國家衞健委專家組到武漢「考察」時,根本沒有接觸前線醫護,就匆匆得出「可防可控」的結論,聲稱「只要數週,情況就會基本好轉」,並如此上報中共中央。這些做法激怒很多體制內人士,有武漢官員將官方內部文件交給美國駐武漢使館,還有人聯繫內參記者,將情況密報中南海。

該消息說,中南海高層接獲消息後「高度重視」,「頗為震怒」,因而才直接指示衞健委和湖北地方政府加強防疫。

上述兩則「北京消息」,一則矛頭指向中南海,一則指向國務院衞生機構。出現這種輿論混戰的背景是,中共體制內正在互相推卸責任,誰也不願為疫情失控「背鍋」。

2月15日,包括貴州、廣東和黑龍江等多地官媒都轉發中紀委通報稱,中共疾控中心主任高福落馬受查。但隨後都刪除消息,貴州黨媒還因此「道歉闢謠」。外界解讀,出現這種烏龍報導的原因,是中共內部正在展開激烈內鬥。

中共應對不力致疫情失控,已成為國內外共識。但對很多人而言,真正關心的並不是中共官員中誰為此負責,而是中共這種「政治掛帥」的僵化體制,根本無力應對這種關係無數民眾生死的重大事件,甚至反為疫情擴散助力。

《紐約時報》報導說,早前北京和武漢的「甩鍋大戰」,向外界暴露了中共應對疫情的內部機制是如何運作的,或者說是「如何不起作用的」。

(記者雲濤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