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利班宣布達成和平協議 建議美國本月簽署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2月18日訊】塔利班發言人週一(2月17日)宣布,該組織已與美國達成和平協議,以結束長達18年的戰爭。

週一,塔利班駐卡塔爾多哈政治辦事處發言人沙欣(Suhail Shaheen)告訴阿富汗1TV電視台,塔利班與美方已達成協議,並建議在2月底前進行簽署。

阿富汗首席執行官阿卜杜拉(Abdullah Abdullah)也向TOLOnews頻道證實,協議已達成,儘管他指出,協議能否簽署將取決於是否實現了所提議的減少暴力的時間。

「塔利班與美國之間的協議已經敲定,該協議的簽署是基於在7天之內減少暴力,然後事情將繼續下去。」 阿卜杜拉解釋說,「這也是一個向對方展示他們希望在阿富汗實現和平的機會」。

塔利班駐多哈政治辦事處副主任哈納菲(Abdul Salam Hanafi)在接受親塔利班的新聞網站Nunn.Asia採訪時表示,協議簽署時,將邀請阿富汗的鄰國、聯合國安理會成員、伊斯蘭國家、伊斯蘭合作組織(Organisation of Islamic Cooperation)以及其它參與阿富汗和平問題的國家作為證人參加。

自2018年7月以來,美國一直在與塔利班談判,以結束美國歷時最長的戰爭。

2019年9月,雙方幾乎達成協議,而且據川普總統在推文中所公佈的消息,他本已安排與阿富汗總統及塔利班領導人在戴維營(Camp David)舉行秘密會談。但因塔利班承認為增加談判籌碼而在喀布爾製造了一起襲擊事件,川普決定取消會談。該襲擊事件造成12人死亡,其中包括一名美國士兵。

自此之後,川普宣布與塔利班的和平進程「已死」,但由美國駐阿富汗特使哈里札德(Zalmay Khalilzad)所主導的談判仍在繼續。

上週末,美國國防部長埃斯珀(Mark Esper)表示,美國減少暴力的計劃是達成任何持久和平協議的第一步。

正在參加2020年慕尼黑安全會議( Munich Security Conference)的他對記者說:「減少了暴力時期,然後我們必須考慮是否要按照協議、按照和平協議向前邁進。」

他補充說,美國還計劃將部隊人數從目前的12,000至13,000削減到大約8,600。然而,埃斯珀解釋說,這些步驟仍然是「基於條件的」。

阿富汗總統加尼(Ashraf Ghani)上週末說,他的政府將切實評估任何協議,並警告塔利班可能會利用「特洛伊木馬策略」來破壞美國和阿富汗政府軍。不過加尼仍表示,他的政府將「邁出實質性的一步」,為該協議提供成功的機會。

(記者李佳欣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東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