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瑞環「重出江湖」 中南海暗流洶湧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2月18日訊】武漢肺炎疫情被指是天災更是人禍,曾公開表示親自部署防疫的習近平成為輿論焦點。近日網路上瘋傳中共元老李瑞環的昔日講話,矛頭直指中南海高層。評論人士認為,這場疫情正引發中南海一場更大的政治風暴。

由於中共隱瞞導致武漢肺炎疫情失控,感染和死亡者無計其數,民怨沸騰。近日,中共當局上下「狂甩鍋」,都不敢擔責。武漢政府直言早已將疫情上報中央,而中央則表示已下令地方防控疫情。

大紀元署名評論文章指出,地方諸侯膽敢如此不服中央,反映出親自指揮、親自部署疫情防控阻擊戰、且定於一尊的習核心,其權威正在下降,中央與地方的博弈也正在加劇。

2月17日,蘋果日報刊文稱,「新冠肺炎,李瑞環重出江湖批習?」。文章指出,大陸網民在微信廣泛轉發中共前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李瑞環的昔日言論,「矛頭直指現任中共總書記習近平」。

網友轉發的李瑞環言論包括:領導幹部「要勇於自以為非,不要自以為是」,「什麼問題都是完全統一,沒有不同聲音,並不正常」。還有「一呼百應、一言九鼎,久而久之必犯錯誤」,「一個認為自己過去一切都好的人,一定是進步不快的人」等等。

網民說「今天讀來仍不過時」,呼籲習近平「好好看看」。

文章指,六四事件後中共高層改組,時年55歳的李瑞環升任政治局常委,是當時常委中最年輕者;李分管意識形態及統戰,頂住黨內保守派要求「反對自由化」壓力,主張意識形態要「寬鬆和諧的環境」,被視為是中共體制內思想開明的領導人之一。

外界認為,這場波及全球的疫情是習近平個人權力面臨的最大挑戰,同時也是中共體制遭遇的最大危機。

在民間輿論對習近平延誤防疫極度不滿之際,中共黨媒近日刊文稱,習近平早在1月7日的政治局常委會議上,就對武漢肺炎疫情防控提出要求。不過,外界質疑黨媒有為習開脫之嫌。

根據中共官方報導,習首次對疫情表態是在1月20日,隨後武漢宣布封城。如果習早已知情,則難以推脫延誤防控疫情的責任。

17日,香港明報刊登署名評論文章,指有京城消息人士披露,習近平主持召開的政治局常委會議,並非把如何應對武漢肺炎視為重點。習近平當時表示要注意防範,但要求「有關措施不要影響節日氣氛」。

文章指,在領導人輕描談寫的指示下,湖北及武漢當局對肺炎一事並未足夠重視。

消息人士還說,武漢肺炎疫情於去年12月底已在網絡上傳出,當時中共疾控中心隨即介入了解,並在1月初向國家衛健委等中央部門及中央領導通報預警,應立即採取行動,包括在公共場所防控等。

1月6日,中共疾控中心主任高福便要求啟動中共疾病控制預防中心二級應急響應。在中央及地方均未高度重視疫情下,高福在內的專家便採取包括在國際期刊發表論文的方式預警。

不過,引起外界關注的是,在港媒披露此消息前,2月15日11時16分,中共官媒「貴州綜合廣播」官方微博發布一則「快訊」稱,中共疾控中心主任高福涉嚴重違紀,正在接受調查。但隨後又糾正道歉,官媒也稱未在中紀委監委的網站上看到此消息。

旅美時事評論人士秦鵬認為,種種詭異的消息反映出中共高層博弈的激烈。

時事評論人士夏小強日前也在大紀元撰文指出,在中共治下,任何重大天災人禍的發生,都會成為中共高層政治鬥爭的工具。在武漢肺炎疫情肆虐,大量快速奪去中國民眾生命的同時,中共高層的激烈內鬥正在同時進行,一場更大的政治風暴即將來臨。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鏈接:「豬腦子」害死武漢人!一個武漢高層的爆料
相關鏈接:武漢女怒罵中共:腐敗的政權 邪惡的社會(視頻)
相關鏈接:習近平換人難阻民怨 疫情威脅遠超六四
相關鏈接:習近平的話也不聽?陸企陷絕境被迫大裁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