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禁書在美國獲獎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2月18日訊】一本講述中國共產黨黨史的禁書,日前獲得國際中國研究領域學術著作的最高獎項之一。那麼,這部著作的獲獎,將對中國共產黨的國際形象產生什麼樣的影響?

中國已故著名歷史學家丶南京大學歷史系教授高華的代表作《紅太陽是怎樣升起的:延安整風運動的來龍去脈》(以下簡稱《紅太陽》)一書的英文譯本2月14日獲得2020年度美國「列文森獎」(Joseph Levenson Book Prize)「特別榮譽獎」(Honorable Mention)。

《紅太陽》留給了世人什麼?

該書出版商「香港中文大學出版社」發布消息特別提到,「高華耗費二十年的心力寫成的這部著作,深刻影響了人們對中國共產革命的理解」。

海外政論刊物《北京之春》榮譽主編胡平曾深入研究高華教授及《紅太陽》一書,他告訴記者:「研究中國的事情有兩個困難。一是事實的困難,因為中國政府黑箱作業,很多資料看不到。第二就是解釋的困難,就是材料擺在那裡,你要把這些內容解釋通我認為是最難的。高華的書不但把『紅太陽』怎麼升起這件事講清楚了,他的眼光、見識,包含他對中共政治深刻的領悟,他的思考和分析的方法也給人們留下很多寶貴的啟示。」

據了解,這是「列文森獎」第一次授予一部20年的中國舊著的英文譯本;高華也是首位獲得該獎的中國國內學者。

高華是個怎樣的學者?

資料圖片:中國大陸著名學者、歷史學家高華。(新浪微博) Photo: RFA

香港中文大學出版社的消息還說,儘管《紅太陽》的初版時間並不符合常規評獎標準,「列文森獎」也鮮少授獎給英文譯著,但評獎委員會「強烈認為《紅太陽》及作者高華應獲特別認可」,表示高華「對學術研究的奉獻和熱忱丶作為一位學者所秉持的社會和歷史責任感,對中國及中國之外的學者是一種巨大的激勵」。

高華生前好友丶美國普林斯頓中國學社執行主席陳奎德接受本台記者採訪時表示:「他(高華)是研究中共黨史的奇才。你隨便提問中共黨史任何一個角落;任何一個年代的任何一件具體的事情,他都能如數家珍地跟你談,他確實是用了很大的精力和時間把邏輯、線索整理出來(寫成書)。」

毛澤東和其思想是怎麼練成的?

據介紹,《紅太陽》於2000年由香港中文大學出版社出版(英文版於2018年出版),此後重印數十次,但20年來在中國大陸至今仍被視為禁書,無法出版。書中使用的全部是公開檔案資料,為讀者講述了中共第一代領導人毛澤東是如何通過延安整風這場政治運動,奠定了起個人領導地位及中國沿用至今的官方意識形態。

陳奎德對此表示:「《紅太陽》把(延安)那場運動使用的手法,包括宣傳和組織方式等,還有毛澤東如何利用意識形態統治中共並建立個人的、像神一樣的權威,都一一梳理清楚。這本書可以說在中國,甚至在世界歷史上,第一次把中國共產黨建立起來的模式相當徹底並清楚地呈現在讀者面前。」

胡平也舉例補充談到:「毛澤東當時是通過延安整風確定了他的獨裁地位。另外抗戰時期,國共合作時,那時很多知識青年從國統局投奔延安,這批人是在五四的氛圍下長大,對科學、民主理念多少是有認同的。毛澤東也通過整風運動把這種思潮壓下去,把馬克思主義和中國革命理論相結合成了毛澤東思想,以此確立了中國共產黨之後的指導思想。」

《紅太陽》可幫助世界了解、警惕中國共產黨

中國著名歷史學者高華教授所著的《紅太陽是如何升起的?》一書的英文版,近日獲得了國際中國研究領域學術著作的最高獎項之一「列文森獎」。(推特圖片)

隨著中國的崛起,國際社會也逐漸對掌握著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的政黨產生極大關注和警惕。在中國獨特政治體制及文化所塑造的中國模式不斷挑戰西方價值觀的情況下,如《紅太陽》這樣透徹分析中國共產黨的書籍可協助各民主國家了解中國的執政黨。

值得注意的是,美國政府近期就開始有意區分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美國副總統彭斯丶國務卿蓬佩奧等高級官員曾多次在公開場合提到中國時,特意不像以往那樣稱呼中國政府,而是轉用「中國共產黨」來「數落」中方的行徑。

胡平提到,相較於過去,西方學術界,尤其是研究中國領域的專家學者們對中國共產黨看法發生很大的改變:「對中國共產黨的批判意識更強了。這當然和中共現在的種種表現是密不可分的。所以在這種情況下,國際社會更容易理解高華所寫的這本書的價值。」

陳奎德則認為,世界各國其實對中國共產黨的了解還是不夠深入,而高華通過《紅太陽》清晰地把中國共產黨的根底「刨」了出來,相信《紅太陽》的獲獎能使國際社會對漢學、中國以及中國共產黨的了解更進一步。

(轉自 自由亞洲電台/責任編輯:文匯)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