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第一醫院食堂求援 引發湖北糧食儲備疑雲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2月19日訊】中國武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勢吃緊,全國各地派遣了大批醫務人員赴武漢支援。近日網上傳出武漢市第一醫院食堂請求援助糧食蔬菜的信息,引發公眾關注。有網友指出,2月初湖北官方信誓旦旦地表示「全省庫存糧食可供全省消費一年以上」,一周後官媒稱湖北糧食儲備滿足全省半年需求,兩週後則出現了外省「急調糧食馳援武漢」的報導,懷疑湖北全省的真實儲糧狀況並不樂觀。

近日,中國網絡社群中傳出一則請求糧食援助的帖文,引發公眾的廣泛關注。帖文稱,武漢市第一醫院(武漢市中西醫結合醫院)被整體徵用,六省十支醫療隊1600餘人已駐點。醫院食堂的蔬菜、大米不夠了,後續交通受限物資供應也跟不上,為了醫生護士們不餓著肚子上戰場,懇請外界捐贈米麵糧油蔬菜禽蛋肉。有關捐贈糧食的事宜則與這家醫院的工會人員冉XX聯繫。

(網頁截圖)

這條消息很快就引發公眾的廣泛關注,並有不少網友熱心轉發相關消息,呼籲社會各界伸出援手。

不過,2月17日武漢市第一醫院的官方微博卻發佈了一則簡短的聲明稱,上述消息「不實」,並聲明該醫院的醫務人員所需每日飲食物資「暫時不缺」,如有需求,會通過醫院官網、官微等平台及時對外公布。

同一天,武漢第一醫院食堂工作人員在回應大紀元的採訪時表示,武漢第一醫院近日確實來了1600人從其他地方來支援武漢的醫務人員,前兩天突然缺糧。但這兩天有好多愛心人士向醫院捐贈了蔬菜、水果和大米,所以現在暫時不缺。

據這名工作人員介紹,她們醫院準備收1300個重症病人,目前已經收了1000名新冠病毒重症患者,這些病人再加上支援隊的人員,醫院裏一共增加了二三千人,現在醫院食堂一天供應三頓飯,每一餐都得做5000份的飯。食堂工作人員的壓力非常大,每個人每天不停轉,全天都在崗工作。

據了解,在此之前,由於武漢封城交通不暢,武漢市曾有多家醫院爆出過食材緊缺的消息。網絡上曾曝光了武漢同濟醫院光谷分院、武漢市第一醫院、第六醫院、優撫醫院向電商「拼多多」發出的食物求助信息。而拼多多立刻從全國各產區籌措了100噸蔬果,通過綠色通道送到了這些醫院的食堂。

(網頁截圖)

醫院糧食告急的消息也引發了外界對湖北省糧食儲備的關注。有網友發現,中共官方在這個問題上所作的宣傳存在前後不一致的現象。該網友列舉了三則與湖北庫存糧有關的新聞報導,並提出質疑。

(網頁截圖)

從相關資訊來看,中共官媒《湖北日報》今年2月1日曾報導稱,湖北全省庫存糧食可供全省消費一年以上,並宣稱該省糧食局近期已組織力量實地查看了零售網點糧油銷售情況,還要求該省轄下的各市州每日上午10時前報送上日市場價格、銷售數量和庫存成品糧情況以便該局進行統籌市場調度。

但6天後,另一家官媒《北京青年報》則報導稱,「針對湖北省糧食供應的保障問題,中儲糧集團表示,目前湖北分公司庫存的中央事權糧食1000萬餘噸,可滿足湖北6000萬人半年以上需求。」

其後,中共央視又於2月14日報導了《黑龍江急調3000噸優質大米馳援湖北 》的消息,指黑龍江緊急調集3000噸優質龍江大米從佳木斯市出發馳援湖北,為此鐵路哈爾濱局集團召集了130名裝車人員,出動40餘台裝車機具「組織搶裝」,而大米專列預計將在預計   48個小時後將抵達湖北孝感市。

於是,有中國網民提出質疑:為何湖北省的糧食儲備,在一周內從原先所說的可供應全省吃喝1年驟減至可供應半年需求?為何才過了半個月就需其他省市緊急調運數千頓大米馳援湖北?難道湖北省真實的糧食儲備情況有問題?

(記者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