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記者直擊:新冠肺炎讓基礎病患者雪上加霜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2月19日訊】在新冠肺炎疫情衝擊下,武漢醫療資源緊張,民眾的日常就醫受到嚴重的影響。一些原本就有基礎病的患者更是雪上加霜,他們希望在新冠肺炎以外,儘快恢復常軌治療。

2月16號,武漢市江漢區居民彭顯榮對我們說了丈夫的困難。

武漢市江漢區居民 彭顯榮:「我老公確診了,做核酸和CT都確診了。我老公因為他以前是尿毒症患者,去年2月26號做了一次手術,差不多快一年了,但是他現在在吃抗排異的藥,抗排異藥是降低人的免疫力的,但是抗排異的藥不吃的話,你的腎功能就不行,可能腎就報廢了,但是他這個毛病又非得免疫力強,所以說現在他的情況很矛盾的,很複雜。昨天我們在中心醫院,醫生說我做診一個多月,發燒的病人沒見過你這個情況的,他都不知道怎麼辦。」

彭顯榮的女兒做CT後,也顯示肺部輕微感染。女兒希望能有隔離點收治,通過各種渠道求助,但目前沒有床位,一家三口仍住在一起。

彭顯榮:「我也是實話實說,現在都沒有隔離,就是回家,我們家房子很小。新聞是說『應收盡收、不漏一個』,但是現在你看我們這個情況,真的不知道怎麼辦才好,我都崩潰了。因為我身體也不好,我就害怕我也,我也做過大手術的,我是腫瘤患者,現在一家擠在一個房間,你說怎麼辦呢,我真的欲哭無淚。」

馮先生的母親吳遠再也是尿毒症患者。

馮先生:「我媽媽本來就是尿毒症重症患者,每週需要透析兩次。前天她是確診了,確診以後,沒有地方安排她去透析,也沒有地方安排她隔離。他說他只能幫你去上報到別的地方去,別的地方可以透析,他跟你聯繫,讓我們在家等著,這等的話,已經等了十幾天了,就在家裡面,現在相當於等死了。」

馮先生認為,母親很可能是在做透析的醫院感染的新冠肺炎,因為之前並沒有怎麼外出。而透析醫院突然通知所有患者都去做CT。

馮先生:「第一次做CT的時候,我媽媽肺部有一點點炎症,他們說沒事的,做完兩次以後又給我媽媽打電話說,明天再去做一次CT檢測,做完之後,他們就說不能安排我媽媽在那裡透析了,說很有可能是已經患有新冠了,讓我們去聯繫社區才能做核酸檢測。然後我們把拍的片子和血常規都給社區的看,社區的說我媽媽排除疑似,沒有感染,只是普通的肺炎,不給我們做核酸檢測。然後就相當架空了,我媽媽又在家裡住了兩三天,實在沒有辦法,跑到醫院去,去人民醫院求著,做了一個核酸檢測,檢測出來說是陽性的。」

50歲的梁彬患有腎衰,每週也需要做兩次透析,他還患有糖尿病,需要打胰島素。他在網上求助,儘快給他安排可以透析的醫院。

武漢市武昌區居民 梁彬:「在家,天天在家。找社區,社區他叫我等啊等,四、五天了還叫我等。他說我是特殊的病人,我要透析。我說你們也要儘快把我送到醫院去。武昌這邊有個武昌醫院,它不是專治發熱病人的嗎。」

武漢市青山區居民汪幫盼的母親汪萍患有哮喘,新冠肺炎對她來說雪上加霜。

武漢市青山區居民 汪幫盼:「11號確診的。現在發燒不燒了,但是咳嗽很厲害,因為她本身就有哮喘,然後她只要呼吸的話,就咳得特別厲害。精神狀態也不是特別好。她現在是一個人隔離在家。社區有打電話來說,現在安排了那個武漢市中心醫院。然後說那邊派車現在過來接,然後去住院。但是幾天前也有說派車過來送醫。但是那天我們等了一天一夜,都沒有來,所以也不知道這次是真的還是假的。」

在等待中,一天又過去了,這些原本就有基礎病的患者急切希望在新冠肺炎以外,也能得到常規治療。不過武漢的醫療系統在疫情的衝擊下,已經不堪重負。

採訪/常春 編輯/尚燕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