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傳武漢一線醫生透內情:現在都是安慰治療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2月19日訊】新冠病毒肆虐中國全境,在目前還沒有特效藥的情況下,顯出了醫療物資與醫護人員都極度匱乏,在疫情中心區湖北及武漢更加嚴重,基本的支持性治療都幾乎辦不到,近日網上流傳一位武漢肺炎一線醫生講述「現在所有的治療,就是『安慰性治療』」;「 病人會呼救,會哭着喊着說醫生你救救我……伴隨着劇烈地掙扎,直到呼出最後一口氣」。

據這位一線醫生透露,由於醫療物資與醫護人員的匱乏,武漢肺炎患者得不到妥善照顧,在其所在的三甲醫院,僅有一張病床能夠滿足新冠病人氣管插管的治療,病患去世時情景慘烈。

這位醫生說:

1、病人去世前的感受:

一直呼吸困難,直到最後幾分鐘,病人全程清醒。病人會呼救,會哭着喊着說醫生你救救我……伴隨着劇烈地掙扎,直到呼出最後一口氣。死因,本質上和淹死一個道理。大量的水,進到了肺裏面之後,氧進不去。肺,被病毒導致的果凍狀的分泌物給佔滿了,換氣功能完全喪失,再濃的氧也進不去血裏面。而吸痰,靠氣管鏡到達不了那個終末端的地方。沒有特效藥

2、開始,把純氧輸送給病人,不經口插管。維持大概三五天之後,如果他的血氧飽和度能上升到正常範圍,他也就挺過了呼吸衰竭這一關。

3、挺不過,就要上無創呼吸機,或者切開氣管,插管接有創呼吸機。無創呼吸機,最後病人易產生呼吸肌疲勞。

4、治療分為四個步驟:

1)高流氧治療。

2)不行的話就上無創呼吸機。

3)如果上無創呼吸機兩個小時無效,就要氣管插管。

4)到最後,如果有條件,就上ECMO(人工心肺機)。

5、為什麼不給危重病人氣管插管?

每一步都是有前置條件和相應標準的。從硬件配套看,進行氣管插管的前提條件是要有層流病房,插管之後醫護比要達到1:2—3。我們的現狀是,沒有層流病房,也不可能按規範配置人力。我們1000多張病床的三甲醫院,也就只有一張床能夠滿足新冠病人氣管插管的治療。

6、如果沒有這些裝置硬上呢?

我們所有的醫生、護士都會中槍。吸痰過程中病人受到刺激,一咳嗽氣溶膠就直接噴出來了。插管之後,就是24小時不間斷地噴新冠病毒氣溶膠,整個房間的空氣會被污染。所以,這種高風險、高暴露操作,在一般的病房是絕不允許的,這也是之前的非典留給我們血的教訓。

7、效果

重症之後再住院搶救,醫院的治療呼吸機已經沒有大的幫助。無論是上無創和上有創呼吸機(插管),對這種病最後的逆轉都沒有太大的幫助。能救活的,只有10%。只要上了氣管插管(有創呼吸機)就不樂觀了。因為氣管插管一方面會增加病人的痛苦,增加機體的刺激,還導致合并呼吸細菌感染。幾家專門收重症的定點醫院,搶救成功率很低。目前,能高流氧就高流氧,能不插管就不插管。

8、ECMO是人工心肺機

就是病人的肺壞了,我就搞一個人工肺來代替。肺已經完蛋了,通過ECMO,只是一天一天的撐下去。

9、肺白了

肺白了,之後就容易纖維化。纖維化不能逆轉,除非肺移植。

10、新冠肺炎的厲害

一是高傳染性,二是容易成為重症。

11、預防事項

1)不要去超市擠長隊,不要去樓下搶白菜。

2)能吃多吃,營養支持很重要,提升免疫力。

3)大量飲水,補充電解質,喝湯。

4)注意:維生素C和維生素E的治療劑量和保健劑量不同。

治療劑量:維生素C 最多用到3000毫克每日,維生素E 最多用到1000國際單位。

國家派了幾萬醫護人員去武漢,說明這個病不好治。

現在所有的治療,就是安慰性治療。

醫療專家:目前對新冠病毒患者以「支持性療法」為主。

台灣傳染病防治醫療網指揮官張上淳16日表示,目前台灣確診的病患,主要還是以「支持性」療法為主,若病人有其它疾病,就再針對病症用藥,盡量維持病人肌體的健康,加強自身免疫力。

此前《財新》引用武漢大學中南醫院重症醫學科主任彭志勇的說法表示,目前沒有針對新冠病毒的特效藥。搶救重症患者的原理是幫病人維持機體。針對不同病人的癥狀,呼吸困難的就給病人供氧,腎功能衰竭就給病人透析,休克就用ECMO(體外心肺支持)搶救,病人缺什麼就補充什麼以維持其生命。這種情況下,病人康復或者治癒,全靠自己的免疫力恢復,將病毒消除。

彭志勇稱,新冠病毒最大的危害是攻擊人的免疫系統,導致淋巴細胞下降,肺功能受損,呼吸衰竭。很多危重症病人因為呼吸衰竭而死,也有很多病人因免疫力系統下降,導致併發症,多器官衰竭而死。

(記者景暉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