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華教授許章潤被軟禁 中共防民重於防疫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2月19日訊】中共政府防民之口重於防疫,在嚴控武漢肺炎疫情信息的同時也加大了對批評人士的打壓。有消息稱,前清華大學教授許章潤近日被官方軟禁,安保人員還對他發出警告。目前許章潤家中網路被切斷,他個人的微信帳號也被凍結。

日前,英國《衛報》引述許章潤一位友人的話說,許章潤新年從老家安徽探親返京後即被警方軟禁。警方以從外地返京需要隔離為由,「實際上將其軟禁,他(許章潤)的行動都受到限制」。

許章潤被「隔離」期間,他家門前不分晝夜都有兩人看守,安保人員還曾進入其家中對他發出警告。

許章潤的友人說,上週末,官方取消了這些措施,但是許章潤家中的網路被切斷,其微信被封鎖,微博也被註銷,手機也打不通,幾乎無法對外聯繫。「他住在北京郊區,離商店和各種服務點都很遠。就目前的條件,很多事對他來說都很困難。」

許章潤的另一名友人曾設法透過簡訊與他聯繫,感覺他的情況令人擔憂:「他(許章潤)可能受監視,但他沒直接回答我,只是叫我不要擔心。」

武漢肺炎疫情爆發後,2月初,許章潤發表題為《憤怒的人民已不再恐懼》一文,文章中嚴詞指出「公權進退失據,致使小民遭殃,疫癘散佈全球,中國漸成世界孤島。」

文章抨擊這個「只對上負責的『制度性無能』,特別是孜孜於『保江山』的一己之私而置億萬國民於水火的政體『道德性敗壞』,致使人禍大於天災,在將政體的德性窳敗暴露無遺之際,抖露了前所未有的體制性虛弱。」

許章潤在文章中說:國民的憤怒已如火山噴發,而憤怒的人民將不再恐懼。中共敗像已現,倒計時開始。

許章潤預感寫此文「必有新罰降身」,但他表示,「大疫當前,前有溝壑,則言責在身,不可推諉,無所逃遁。否則,不如殺豬賣肉。」

早在2018年7月,許章潤發表《我們當下的恐懼》一文,批評習政權讓中國向毛時代倒退。2019年3月,他被清華大學停職、停課。

許章潤《憤怒的人民已不再恐懼》一文引起輿論轟動,雖被官方速刪,但仍被海外網友大量轉載。有網民說,佩服許章潤先生,確是國之良心,句句在理字字誅心,一篇讀下來真叫個酣暢淋漓,情不自禁,希望先生能平安,吾國現在這樣的人已然不多了。

網民榮劍評論稱:「他是為我等知識人僅存的一點顏面而大聲疾呼!知不可為而為之,真正是為中國億萬生靈而赴湯蹈火。」

2月6日,武漢肺炎疫情「吹哨人」之一李文亮醫生不治離世,引發全中國民眾的哀悼,以及對中國沒有言論自由的憤怒。許章潤等多位中國自由派學者向全國人大常委會發出公開信,要求言論自由權。

公開信指出:因為當局對言論和真相的壓制,新冠病毒得以肆虐,億萬中國人在最隆重最喜慶的傳統節日裡陷入隔離和恐懼。

直至今日,當局防民之口仍重於防疫,最高法和行政機關以僭越憲法的法外方式實行未經宣布的緊急狀態,以防疫為藉口非法中止憲法的公民權利,包括言論自由、遷徙自由和私有財產的權利等等。這一切該結束了,沒有言論自由便沒有安全!

6日當天,位於美國華盛頓的人權組織「中國人權捍衛者」(Chinese Human Rights Defender)調查發現,在1月22日至1月28日,短短6天之內,至少有325名中國公民因在網路上分享與新冠病毒疫情相關的內容,被中共當局以「散佈謠言」為由抓捕。

大陸維權人士胡佳因接受外媒採訪於1月31日晚被國保上門恐嚇,他表示,這次疫情影響了不少中國人的切身利益,給中國人上了一課,在國難當頭之時,當局仍在掩蓋疫情瘋狂抓人,只會讓中國人心中積累更多的不滿。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鏈接:疫情怒火烧向中南海 前清华教授:人民不再恐惧
相關鏈接:中國學者籲設立「國家言論自由日(李文亮日)」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