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下令:將5家中共媒體列為「外國使團」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2月19日訊】日前,美國國務院宣布,將新華​​社等5家中共媒體列為外國使團,美國務院指出,這5家媒體受中共的控制,實質是中共當局資助的宣傳機構及特工組織。

美媒福克斯新聞2月18日引述三名美國官員的話報導說,國務院預計最早在18日下午公告,將5個中共官媒在美國的辦事處指定為「外國使團」,包括:新華​​社、中國環球電視網、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中國日報》發行公司以及美國海天發展公司。

由福克斯新聞臺取得的國務院文件顯示,國務院是根據美國外國使團法,從去年12月以來就逐步在進行這項行動;文件也指出,這5家中國企業媒體並非獨立新聞機構,而是在中共的控制下,成為中共宣傳部門的一部分,實質上已算是中共的特工

美國務院官員也透露,由於看到中共對媒體施加控制,像是對媒體內容與編輯方向嚴加管制,才會做出這項決定。

「被指定為外國使團的實體,必須遵守對(中共)駐美大使館及領事館的某些行政要求」,該文件說,「該等實體必須將所屬人員的名錄及其不動產資產等通知國務院。」

一位國務院官員說,這項新做法的目的在於曝光中共官媒在美國從事「越來越多的活動」,中國共產黨對其國營媒體的控制權力越來越大,並且「在近年來更為強大」。

根據《外國使團法》,這五個中共官媒將被要求向國務院提供其工作人員名單,包括姓名、年齡和住家地址,並且在人員調動時要通報更新名單。這些機構還必須獲得國務院的批准才能在美國購買或租賃任何房地產。國務院一位高級官員說,該等信息將提供給包括情報部門在內的其它政府機構。

《紐約時報》報導,美國國務院週二已將此事通知中共,這5個機構的人員都必須遵守美國對各國駐美外交官的規定。一名國務院高級官員表示,這個行動是為了對抗中共在美國的間諜活動及其所造成的廣泛影響。

美國國務卿邁克.蓬佩奧(Mike Pompeo)對美國媒體說:「這項行動早就該進行了。多年來,這些所謂的媒體機構一直是中國共產黨的喉舌,而這些中共媒體正變得更具侵略性。」

美國國防部長馬克.埃斯珀(Mark Esper)週六(2月15)日在德國召開的慕尼黑安全會議上講話時說,五角大樓的「頭等大事」是對付中共,而不是俄羅斯。

上週,美國司法部指控中共軍方的四名黑客在2017年竊取了信用報告機構Equifax的1.45億美國人的數據。

(記者劉明煥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