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肆虐 肺臟首當其衝 專家教你「養肺」(組圖)

武漢肺炎肆虐,肺臟首當其衝,中醫有「肺為嬌臟」的說法,就是說肺既怕冷也怕熱,既怕乾也怕濕。冬天氣候乾燥寒冷,空氣濕度小,風大,人們容易患感冒,常常導致咽癢咳嗽等症狀,嚴重影響肺部和呼吸道的健康。清熱潤肺,祛除呼吸道各臟器的熱毒、痰濁,對於人們的健康有著重要的意義。

護陰潤燥 養肺為先

肺性喜潤而惡燥,燥邪犯肺,最易傷其陰液。肺失津潤,功能必然受到影響,輕則乾咳少痰,痰黏難咯,重則肺絡受傷而出血,見痰中帶血。肺中津虧後,因無液以下濟於大腸,因而使大便乾結難解。秋冬季稍有疏忽保健,易耗傷津液,因此,養生應遵循「秋冬養陰」的原則,注意護陰潤燥,以養肺為先。

養肺多吃些蘿蔔、蓮藕、荸薺、梨、多喝水、豆漿、多吃粥。(pixabay)

飲食要以「滋陰潤肺」為基本準則。一方面可以直接補充人體的水分,以防止氣候乾燥對人所產生的直接傷害;另一方面,起到清熱生津、養陰潤肺的作用。如泥鰍、鰣魚、白鴨肉、芝麻、核桃、百合、糯米、蜂蜜、牛奶、花生、鮮山藥、銀耳、白果、梨、蓮子、甘蔗等柔軟、含水分較多的甘潤食物,可起到滋陰潤肺、養血的作用。通過這些食物或藥物補養肺陰,防止因機體在肺陰虛的基礎上再受燥邪影響,產生疾病。

很多人出現咽乾喉痛、嘴唇乾裂,為保護肺氣,此時建議「少言」,因為說話過多會傷氣,其中最易傷害肺氣和心氣,常常滔滔不絕、口若懸河地講話,會不利於養生保健。

養肺除了多吃些蘿蔔、蓮藕、荸薺、梨和蜂蜜等潤肺生津、養陰清燥的食物外,還要多喝水、豆漿,多吃粥。一些人以為冬天身體很少出汗,就減少每天的飲水量,殊不知仍需要補充水分,飲水量因人而異,一般每天1000~1500毫升為宜。

中醫認為「形寒飲冷則傷肺」,所以要忌冷飲。(pixabay)

另外,中醫認為「形寒飲冷則傷肺」,所以要忌冷飲,忌菸酒,以飲水溫熱為宜。

一、沙參玉竹老鴨湯

原料:老鴨一隻,沙參和玉竹各30~50克。

做法:老鴨去毛、內臟,洗淨。再把沙參和玉竹一起放入瓦鍋內,文火煲1個小時以上,調味即可。

功能:能夠滋陰補血,治療肺燥、乾咳等,對病後體虛,津虧腸燥等引起的便秘等亦有效,也是一道非常具有滋補性的食譜。老鴨,性味甘、溫、無毒,入脾、胃、肺、腎經,滋陰補血。

二、南杏豬肺湯

原料:甜杏仁(南杏)20克、豬肺一只。

做法:把豬肺反覆沖水洗淨。將豬肺切成片狀,用手擠,洗去豬肺氣管中的泡沫。再把杏仁一起放入瓦煲內加水煲煮,調味即可。

功用:豬肺,性味甘,平,能治肺虛咳嗽,咯血,有補肺的功用。

杏仁有甜杏仁(南杏)和苦杏仁(北杏)兩種。南杏是杏樹種子的一種,性味甘、平、無毒。含有苦杏仁甙、脂肪油、糖分、蛋白質、樹脂、扁豆甙和杏仁油等等,是滋養緩和性潤肺止咳之物。因為含脂肪油較豐富(約50%以上),所以潤燥之功較好。

可用於一般人因氣候乾燥引起的燥熱咳嗽,乾咳無痰,大便燥結,喉嚨乾燥。

(轉自看中國/責任編輯:李曉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