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疫症患者出院又復發 中共「康復」標準遭質疑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2月20日訊】中國COVID-19疫情仍在持續中。武漢醫療救治組組長趙建平對媒體表示,目前發現有新冠肺炎患者出院後又出現發燒且核酸檢測呈陽性的情況,醫院讓病患出院時應慎重把握「康復」標準。此前曾有國際權威醫學期刊發文指新冠狀病毒具有「治癒後仍帶病毒」的特性,香港專家則指,新疫病可能和SARS一樣,痊癒也不會產生抗體。外界對中共體制內的專家所提的「康復」標準提出質疑。

據台灣中央社報導,武漢醫療救治組組長、華中科技大學同濟醫院呼吸與危重癥醫學科主任趙建平2月18日接受媒體採訪時披露,有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患者出院後又出現病情反覆現象,希望醫療機構對於患者出院的判斷要慎重。

趙建平說:「有病人好轉出院,兩次核酸檢測呈陰性,但數天後又開始發燒,再做核酸檢測又呈陽性,所以出院病例也要居家隔離14天」。

談到應如何考量出院標準的問題時趙建平表示,判斷病人病情時「病程很重要」:如果病人從發病到出院只有半個月,時間太短病人體內抗體的「濃度」 可能還比較低,不容易清除病毒;而一般病程3至4週後,抗體濃度變高,病人機體的抵抗力已經建立,病毒被清除的可能性更高一些,再結合檢測為陰性的話,這樣的病人更加安全。

不過,對於這位專家的說法,外界頗有懷疑。有網友指出,早前已有國際權威醫學期刊發文指出,經研究發現,武漢爆發的新型冠狀病毒具有治癒後仍帶病毒地方特性,希望醫療機構對此能夠重視。

據了解,醫學期刊《柳葉刀(the lancet)》2月13日發表了一篇題為《保護衞生保健工作者免受亞臨床冠狀病毒感染》的論文。這篇由北京301醫院第三醫學中心呼吸內科副主任醫師常德等人撰寫的研究論文指出,多個臨床病例證實,即使沒有癥狀的人也可以高效傳播COVID-19;而最新病例表明,亞臨床患者不僅可以有效傳播病毒,甚至患者從急性疾病中痊癒後,體內仍會攜帶大量病毒並繼續感染他人。

2月14日加拿大安大略省衞生部也對外證實,該省最早確診的2名新冠肺炎患者已經出院,但是他們目前仍在被隔離監測中,因為在他們體內仍然檢測到了COVID-19病毒。

目前國際有關新冠肺炎治癒患者出院流程的通用標準為:1,病人的癥狀比如發燒、咳嗽呼吸困難等必須完全消失;2,確定在24小時內的2次核酸測試均為陰性,不再具有傳染性的治癒者才算是完全康復。

對於新冠病毒肺炎患者痊癒後會否二次感染的問題,中共專家的說法則各不相同。

在中共國家衞健委1月31日舉行的記者會上,中日友好醫院肺炎防治專家組組長詹慶元在回答記者提問時表示,一般來說,人體在感染病毒之後都會產生一定的抗體。但是有的抗體可能持續時間沒有那麼長,所以痊癒患者還是有再感染的風險,因此還應該繼續加強防護。

然而此前一天,另一位國家衞健委高級專家李蘭娟對於這個問題卻給出了幾乎相反的回答。1月30日李蘭娟在接受中共央視採訪時表示,確診病例康復後患者會有抗體,一般有了抗體不太會感染。

香港感染及傳染病專科醫生曾祈殷接受港媒採訪時卻指出,人體並非對每一種病毒都會產生抗體,例如SARS康復者如果再次接觸病毒,仍有二次感染的風險。考慮到新型冠狀病毒和SARS病毒基因有8成相同,屬於同種病毒,可能是SARS變異病毒,他認為這次「新型冠狀病毒」有可能屬於有二次感染風險的那一類。

當時曾祈殷就指出,現在醫學界對「新型冠狀病毒」的認識仍不充分,官方如何界定病人「康復」仍是一大疑問,如果只以消除癥狀為標準,可能不能排除病人身體仍帶有病毒的狀況。因此建議康復者應更加註意個人衞生,既排除二次感染風險,亦防止因病毒「未清」而感染他人。

(記者竺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