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媒揭火神山拖欠工資 網傳流言:工人自己不要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2月20日訊】不良商人惡意拖欠農民工工資的事件在中國大陸早已是司空見慣的事情。不過在中共官媒高調宣傳的武漢火神山醫院工程建成後,也傳出了施工工人遭拖欠工資的醜聞,還是讓許多網友大跌眼鏡了。想到這些工人們付出了怎樣的血汗代價才趕在10天內完成了這個大型工程,眾網友憤怒了。正當討伐之聲洶湧而來之際,突然有人聲稱是工人自己不要工資,再次刷新了民眾對中共「闢謠」手段的認知底線。

武漢新型冠狀病毒爆發後擴散速度驚人,短時間內湧現出大量被感染的病人,武漢市所有醫院都人滿為患。在這樣的危急情況下,當局招募大批民工火速修建新的大型醫院收治重癥患者。

在工人們的不惜血汗的拼搏下,10天內建成了火神山醫院,近日又開始趕工修建另一所雷神山醫院。然而近日網絡社群中卻傳出消息,指部份修建火神山的工人遲遲拿不到工錢,防護設備和生活條件也很差,引發眾多網友的義憤。

據《農民日報》報導,在火神山醫院做病房防水工程的湯斌等10多名工人,2月14日  經一名辛姓包工頭介紹,從雷神山醫院轉來火神山醫院施工。對方原先承諾,工資以日結算,白班日薪人民幣600元,晚班1200元,當日工資隔日結算。但湯斌等人去到火神山醫院開工後,已經連續3天都沒領到工資,他們十分擔心被拖欠的工資會不會像以往那樣很難拿到手了。

這些工人還反映,按照規定,在火神山醫院施工,工人每4小時需換一次口罩。但實際上他們每天只能拿到一個口罩,「又沒地方買,我們是想換,用什麼換呢」?

湯斌等人還指出,工人穿著防護服工作出汗量大,補充飲水非常重要。但施工以來,工人們每人卻只能領到一瓶水,口渴了他們只好自己花錢去買礦泉水。

消息在網絡上傳開後,引發眾多網友的義憤,紛紛批評包工頭無良心,並譴責組織施工的管理方不負責任。正當網民們的討伐聲浪日益高漲之際,18日在網絡社群中突然流傳出一張通訊軟件微信(wechat)的對話截圖,顯示有人言之鑿鑿的宣稱,許多參與火神山醫院建設的工人堅決不領工資,「他們說,武漢現在這麼難,我們也想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提供吃喝已經很好了,工錢就不要了。」

網友中不乏有人留言對這群「不要工資」的工人表示讚賞和感動;但更多網友卻懷疑上述說法是中共宣傳機構編造的謠言。有網友諷刺中共官方的宣傳手段「與時俱進」,從過去一味讓官媒出面否認各種不利消息的「闢謠模式」,轉變為通過「網傳消息」編造符合政府需要的「消息」來忽悠大眾。

據陸媒的報導,在得到媒體的報導和公眾的廣泛關注後,湯斌等人終於在18日上午領到了足額工資,但缺乏足量口罩和飲用水的問題,至今依然沒有得到解決。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