罕見之舉 中共官媒被美定為「外國使團」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2月20日訊】美國國務院2月18日,將5家中共官方媒體指定為「外國使團」。專家指出,此舉將限制中共宣傳機構在美國執行情報、遊說等附加任務。

2月18日,美國國務院通知中共官方,將把5家中共官媒指定為「外國使團」。分別是新華社、環球電視網(CGTN)、中國國際廣播電台、《中國日報》以及《人民日報》海外版的美國總代理海天公司。

根據美國《外國使團法》,外國使團是指「實際上由外國政府擁有或有效控制的實體」。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對媒體表示,「正如習近平主席明確指出的那樣,在中國,所有媒體都要為中國共產黨工作。」「所以我們將它們視為外國使團,這是符合國務院規定的,也是很合適的作法。」

橫河:「指定為外國使團,他不享受美國人享受的那些所有的自由,因為他是外國政府機構了,那麼他就要遵守《維也納公約》的規定,還要遵守美國和中國定的雙邊領事條約的這些規定。」

按照《外國使團法》規定,這5家機構必須向美國國務院:
1、披露員工個人信息及人事變動決定;
2、登記在美租賃或擁有的房產,未來租購新的房產前,需事先獲得批准。

另外去年10月,美國國務院出台新規定,要求中共外交官在與美國聯邦或地方官員會面前,或訪問美國教育及科研機構前,需要事先通知美國國務院。這5家機構被定為「外交使團」後也需遵守。

國務院將把上述信息與情報部門等政府機構共享。

橫河:「也就是說,這些機構的活動,必須在美國政府那裡完全透明。中共這幾個中央級的喉舌,他擔任的任務絕不僅僅是新聞報導,還包括宣傳、包括蒐集情報、公關、游説、聯繫華人社區、打入美國人社區等等。那麼這些活動呢,都會受到限制。他很多原來附加的任務就不能完成,或者是不能很順利的完成。」

美國國務院官員表示,新措施意在增加透明度,而不是限制新聞自由。這5家機構的記者,仍可參加美國政府機構的活動。

蓬佩奧對媒體表示,這五家宣傳機構在美國能自由運作,但中國境內的記者卻面臨巨大限制,希望中共「重新考慮對待中國境內記者的方式」。

據不完全統計,這5家機構已通過多種方式,覆蓋數千萬個美國家庭。此次的舉動,被視為應對中共影響力的又一舉措。在此之前,只有前蘇聯和越南的媒體被指定為「外國使團」。

新唐人記者林瀾紐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