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驅逐3名華日記者 蓬佩奧譴責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2月20日訊】美媒《華爾街日報》三名駐華記者的記者證2月19日遭中共吊銷。美國國務卿蓬佩奧當天發表聲明,譴責中共驅逐三名《華爾街日報》駐華記者的行為。

美國之音今日報導,蓬佩奧在聲明中說:「成熟、負責任的國家都知道,自由媒體報導的是事實和看法。正確的回應是提出反駁論點,而不是限制言論。」

蓬佩奧還表示,美國希望中國人民能夠像美國人民一樣,享受準確的信息和言論自由。

《華爾街日報》本月初發表專欄文章《中國是真正的亞洲病夫》,中共官方對這篇文章大為不滿,稱其「詆毀中共政府和中國人民抗擊疫情的努力」。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在週三的記者會上表示,中方已經多次向《華爾街日報》提出嚴正交涉,要求該報正式道歉並查處相關責任人。他還說,「中方決定從即日起,吊銷《華爾街日報》三名駐京記者的記者證。」

這三名記者是《華爾街日報》北京分社美籍副社長李肇華(Josh Chin)、美籍記者鄧超(Chao Deng)和澳大利亞籍記者溫友正(Philip Wen)。他們被勒令在五天內離開中國。

據報導,隨着武漢肺炎疫情的爆發,武漢封城後,《華日》等媒體的記者仍留在武漢繼續發出報導。

駐華外國記者協會一位發言人週三發表聲明,對中共決定取消《華爾街日報》北京分社三名外國記者的簽證表示深切關注和強烈譴責,認為這是針對該報紙發表的一篇評論文章的直接報復,而該文章作者並不在中國。

駐華外國記者協會認為,針對《華日》記者採取的行動是中共當局通過對駐華外國記者進行報復來恐嚇外國新聞機構的一種極端而明顯的嘗試。而同時撤銷三名記者的新聞證件,是對在華外國記者一種空前的報復形式。

這令外界質疑中共是否是針對美國政府的一個舉動進行報復。

另據報導,近些年,中共曾多次拒絕向外國記者發放或者延長記者證。但這次卻也是在最近的記憶中,中共首次吊銷境外記者記者證並限期離境。美聯社分析認為,這體現出中國外交事務正在走一條新的強硬路線。中共要讓那些在涉及台灣、香港、西藏、人權等一切敏感問題及領域,不遵守中國政策的企業和國家,都付出經濟及外交代價。

美聯社舉例稱,去年秋天,美國NBA球賽休斯頓火箭隊經理莫雷,在推特上發文支持香港反送中示威者。此後中共官方媒體和網路平台均表示,不再直播休斯敦火箭隊的比賽,並中止一切合作。

去年8月底,法新社曾報導,《華爾街日報》一位名叫王春翰的新加坡籍駐華記者被中方拒絕延長工作簽證,導致他必須離境。

(記者劉明煥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