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疫情失控 習近平訪日計劃可能延遲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2月20日訊】在中國爆發的新冠肺炎疫情也在日本境內持續擴散,日媒透露,習近平原定4月訪問日本的行程可能會延遲。有分析稱,習近平要享受日本政府的「國賓待遇」恐遙遙無期。

日本共同社報導,多名外交消息人士透露,鑑於武漢肺炎疫情在日本和中國境內都持續擴大,日中兩國原定2月底在東京召開的「日中經濟夥伴關係磋商」副部長級會議,確定延期。

其中一名消息人士稱,這個會議將為習近平作為國賓訪日進行重要磋商。這意味着,習近平原定4月的訪日行程可能也會延後。

有分析說,習近平為躲避武漢肺炎疫情延後訪日,他想在日本享受「國賓待遇」恐遙遙無期。據了解,國賓規格是日本接待外國元首與准元首的最高禮儀,由內閣會議決定,作為王室的國賓接待。

去年6月,習近平赴日本參加大阪G20首腦峰會,沒有享受「國賓待遇」。據台媒透露,日本政府原本計劃以「國賓」規格接待習近平,但最終取消。

共同社此前引述外務省消息人士稱,G20期間非常忙碌,不可能將習近平作為國賓接待。

但外界注意到,法國總統馬克龍及夫人受到了「國賓」待遇接待,日本德仁天王及王后在東京王宮會見了馬克龍夫婦,並舉辦隆重的宮中宴會招待。

日本方面後來表示,將在習近平正式訪日時,再以國賓規格接待習。但這場突如其來的大瘟疫,恐令習享受「國賓」待遇再次受阻。

此外,共同社報導,由於疫情影響,曾經考慮本月下旬召開的商談在第三方市場開展民間經濟合作的委員會會議,和有關尖端技術合作的「日中創新合作機制」對話,也因武漢肺炎疫情而協調未果。兩國政府為實施夥伴關係磋商原定2月中旬在北京舉行的科長級籌備會議也被延期。

日本是中國大陸之外確診肺炎人數最多的國家,據統計,截止2月20日,日本確診武漢肺炎疫情的患者有702人,死亡3人。停靠在日本橫濱港的鑽石公主號遊輪就有621人感染疫情。

日本時事通訊社報導,首相安倍晉三主導採取「阻絕境外」的邊境防疫並未奏效,造成日本境內疫情擴散,日本民間對此有不滿情緒。

日本政府相關人士表示,由於習近平將以國賓身份訪日,中方希望日本不要過於放大疫情,這可能是日本政府防疫措施緩慢的重要因素之一。

去年12月,新冠肺炎疫情在中國武漢爆發,日本政府起初僅針對有發燒症狀、曾前往中國武漢市、或與居住武漢市人士有接觸者,作為病毒檢查對象。但進入2月後,在日本境內陸續發現掌握不到感染來源的病例。

安倍身邊的人士說,只能在一月時禁止全中國旅客入境,但現在已經太遲。

事實上,這場波及全球的大瘟疫,完全是中共隱瞞疫情、貽誤最佳防控時機導致的。中共至今仍在掩蓋疫情真相、封鎖消息,令國際社會無法掌握真實訊息做好防疫,中共因此備受譴責。

目前,武漢肺炎疫情已擴散全中國以及全球20多個國家,全球都在加強戒備。美國科研人員的最新研究發現,新型冠狀病毒更容易人傳人,比SARS病毒強20倍。

世界衛生組織顧問朗吉尼(Ira Longini)2月13日曾警告,情況有可能進一步惡化,全球三分之二的人口最終可能會感染新型冠狀病毒。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鏈接:習近平訪日僅吃工作餐?尷尬定位「永遠的鄰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