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產穿山甲中間宿主」遭質疑 黨媒推出進口版本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2月21日訊】一段時間以來,外界高度質疑武漢2019-nCoV是人工合成。最近中共學者宣布中華穿山甲可能是病毒從蝙蝠到人體的中間宿主,被指為洗地之作。日前黨媒又宣傳一篇有中國學者參與的論文,稱在走私進口的穿山甲樣本中發現了和2019-nCoV相似的病毒。

日前,多家黨媒紛紛報導2月18日在論文預印網站bioRxiv上發布的一篇英文論文,稱穿山甲很可能是新冠病毒從蝙蝠到人類的中間宿主

該論文由一批中國學者和香港學者合作完成,其中部份香港學者同時在國內大學兼職。該論文目前尚未通過同行審議,也就是說已經投稿學術雜誌,但能否被採納發表尚未確定。

論文內容稱,研究團隊從中國南部緝私行動中繳獲的馬來穿山甲中分離出了新冠病毒,屬於武漢新冠病毒(2019-nCoV)相關冠狀病毒的兩個亞系,其中一個在受體結合區與2019-nCoV相似。另外,該穿山甲冠狀病毒基因也與2019-nCoV存在其它諸多相似性。所以文章認為,應將穿山甲視為2019-nCoV的可能中間宿主,並建議將穿山甲從市場上移除。

馬來穿山甲產自東南亞,經常通過走私進入中國市場。

論文交代,研究團隊收到了在2017年至2018年期間收集到的馬來穿山甲冷凍組織樣本,而這些穿山甲來自廣西海關的反走私行動。

據此判斷,這批穿山甲可能最初來自中共官方。但文中沒有提到研究團隊何時、從那個機構收到這批樣本。

此前2月7日,廣州的華南農業大學也曾高調宣布,從一批穿山甲身上發現一種β冠狀病毒,與2019-nCoV相似度高達99%,因此穿山甲是2019-nCoV的潛在中間宿主。華農專家隨後透露,這批穿山甲是「應某些單位之邀」,為「判斷病因」而獲得的樣品。

當時,輿論普遍對「某些單位」此時主動提供樣本的動機表示懷疑。目前中共官方正急於擺脫「人工病毒說」的輿論質疑,而缺乏中間宿主是中共專家們繼續宣傳「自然病毒說」的主要障礙。按照一般常識,起源於蝙蝠的冠狀病毒很難直接感染人體,要經過某種較大型動物的中間宿主完成基因變異,才具有入侵人體的能力。

另外,華農專家當時接受陸媒採訪時沒有提到他們獲得的穿山甲的產地,但表示這些穿山甲只是來自一個「特殊的群體」,在「國內常見的中華穿山甲」體內沒有檢測出類似病毒,所以「公眾不必過份擔心」。

除了這批穿山甲來自「特定機構」外,華農專家受訪時還表示,科學家一般是先發表論文後宣布成果,這次論文還沒有寫就高調「宣布成果」,是為了「響應國家號召」,並承認自己「壓力非常大」。

因此有國內外輿論質疑,華農高調炒作此事,是因為接到必須完成的「政治任務」。

網友解讀華農專家受訪的諸多疑點,給出了「通俗的解釋」。(網絡圖片)

(記者鄭鼓笙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