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美認定五黨媒「外國使團」 中共忙報復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2月21日訊】川普政府近日宣布,有五個中共媒體機構在美辦事處,因為充當「黨國宣傳機器」的角色,被認定為「外國使團」。中共隨即吊銷了《華爾街日報》三名駐京記者的記者證。傳媒界人士認為,黨媒和西方獨立媒體性質不同,中共拿幾個外國記者出氣的不對等報復,恰恰顯示出本身的虛弱。

美國國務院2月18號發布公告表示,五家中國媒體的美國業務被列為「外國使團」,他們分別是新華社、中國環球電視網、中國國際廣播電台、《中國日報》發行公司,和《人民日報》海外版的美國總代理海天發展公司。

國務院文件顯示,這一認定根據美國的「外交使團法案」作出,理由是這些媒體不是獨立的新聞機構,而是中共資助的外宣代理人。

美國官員說,這項認定目的在於,曝光中共近年來對其國營媒體的強力控制,和這些媒體在美國不斷擴張的活動。

大陸傳媒業者、電影製作人 石宇歌:「包括現在我們看到的在美國社會上很多的技術剽竊、商業剽竊等等活動,實際上我也可以參與,因為我是可以以一個記者或者一種很特殊的傳媒身份去介入無數的事項。也就是說,這五家看起來是中國的中央一級的傳媒,他放在這裡頭的這個機構實際上他所代表的遠遠不止信息的發布,而且他很有可能本身在這邊的機構就是某一個部門在這邊的間諜機構。」

根據法令,這五家中共媒體機構必須依循駐美國使館和領事館的類似規範,包括提供僱員名單和人事變動、註冊目前在美國持有的不動產等。

《北京之春》雜誌榮譽主編胡平表示,出於新聞自由的考量,美國沒有禁止這些媒體的運作,但是揭露他們的身份和加強管理,是正確和必要的。

《北京之春》雜誌榮譽主編 胡平:「一旦清楚的知道這些媒體其實不是媒體,實際上就是中共當局的喉舌,那麼人們自然會另眼相看。而過去這些媒體之所以能夠發揮相當的影響力,就是它披著媒體的外衣。而在自由世界長大的人,他沒有那種充分的警覺,他們總覺得媒體就是媒體嘛,哪怕你觀點跟我不一樣,立場跟我不一樣,那總是個媒體。他會這麼看這個事情。」

大陸傳媒業者、電影製作人石宇歌表示,除了已經公開化的中央級別黨媒,還有很多隱藏很深的中共宣傳和間諜機構,並不被大眾熟知。曾在國內生活的異議人士,尤其是傳媒人士,可以幫忙舉報。

石宇歌:「不要說中央一級,可能是低一級的,甚至是更小地方一級派出來的分支機構,他可能會扮演某一些角色。如果美國政府發出相關的這種標準的時候,需要限制些什麼,我們作為生活在美國的普通老闆姓,我覺得我有這個責任、義務,同時我也非常希望這方面的信息公開的時候,是可以引起華人社團裡頭有大量異議人士,他可以配合美國政府做這個事情的。」

在美國將五家中共媒體列為「外國使團」的第二天,中共當局宣布吊銷《華爾街日報》三名駐北京記者的記者證,要求他們五天內離境。

事發緣由是《華日》早前的一篇評論文章,批評中共掩蓋真實的肺炎疫情規模,應對病毒蔓延的反應緩慢。不過,被吊銷記者證的三人,與這篇評論沒有任何關聯。

胡平:「一方面它這個報復毫無道理,另一方面他這個報復也顯示出它的虛弱。美國的媒體是獨立的媒體,跟中共的性質完全不一樣。在這個意義上也顯示出中共專制政權在這個問題上不可能進行對等的報復。所以他只有找幾個記者來解氣,這也顯得非常可笑。」

駐華外國記者協會發聲明表示,對中共打壓言論自由的蠻橫做法強烈譴責。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也回應說:「成熟、負責任的國家都知道,自由媒體報導的是事實和看法。正確的回應是提出反駁論點,而不是限制言論。」

採訪/陳漢 編輯/李明飛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