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承認海鮮市場非疫源地 去年11月已人傳人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2月23日訊】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去年底率先在中國武漢市爆發後,迅速擴散到全國各省並在全球範圍內蔓延。中共官方曾宣稱這種新病毒最早來自海鮮市場售賣的野生動物,但科研工作者對病毒進行研究後紛紛對官方說法提出質疑。本週六,中共官媒罕見承認,武漢肺炎病毒的源頭並非海鮮市場,而且病毒於去年12月初已發生首次「種群擴張」,可能在11月下旬已開始人際傳播。

中共官媒中新社週六(22日)發表的一篇報導稱,中國科學院西雙版納熱帶植物園與華南農業大學、北京腦科中心合作,解析了覆蓋全球四大洲12個國家的93個新型冠狀病毒樣本基因組數據後發現,華南海鮮市場的病毒是從其它地方傳入的,而且病毒很可能在11月下旬已開始人際傳播,然後才在華南海鮮市場集中爆發。

據這篇報導,科學家研究上述93個樣本後發現,這些樣本中包含58種單倍型,研究人員將這58種單倍型分成了5組進行研究,包括3個古老超級傳播者單倍型(H1、H3和H13)和2個新的超級傳播者的單倍型(H56和mv2)。

而研究這些病毒樣本的演化關係發現,單倍型H13和H38是比較「古老的」單倍型,透過一個中間載體(mv1,可能是祖先單倍型,也可能是來自中間宿主或零號病人)與蝙蝠冠狀病毒RaTG13關聯,並透過單倍型H3衍生出單倍型H1。

研究顯示,武漢樣品中單倍型H3的樣品與華南海鮮市場無關,相反,與該市場有關聯的患者樣品單倍型都是由H3衍生出的H2或H8-H12。由此可見,新冠病毒是從其它地方傳入華南海鮮市場後,再通過這個市場向其他地方快速傳播蔓延。

此外,病患發病的時間記錄和種群擴張時間,也證明華南海鮮市場不是病毒的最初發源地。

報導還提到,研究發現病毒在2月12日前發生過兩次明顯的種群擴張:第一次擴張發生於2019年12月8日,由此可推斷,新冠病毒可能在12月初,甚至11月下旬已開始人際傳播;第二次種群擴張則發生在今年1月6日。

上述消息經媒體報導後,引起網民的熱烈討論。

有網友分析說,這篇文章指出1月6日之前就確定了人傳人,華南海鮮市場11名武漢肺炎感染者都是人傳人。但官方一直到1月20日才公布「人傳人」,這等於公布了一個「武漢肺炎疫情爆發是人禍」的證據。

網友Freeman則評論說:「共匪在疫情爆發之初幾乎一口咬定病毒來源於華南海鮮市場,原以為疫情很快過去,隨便找幾個背鍋的人就可以糊弄過去。偏偏病毒不給匪共面子,爆發之猛烈遠遠超過當年的sars, 且持續時間和sars不可同日而語。用華南海鮮市場當替罪羊很明顯漏洞百出,既然中科院的文章出來打臉,看來病毒來源也快真相大白了。」

【Forest New】則發帖調侃道:「有人在暗處偷笑,你們研究吧!我就不承認。」

早前,中共官方一直對外宣稱,武漢爆發的 新型冠狀病毒的源頭,是在武漢華南海鮮市場上出售的野生動物 。對於至關重要的「零號病人」究竟是誰又因何染病的問題,官方卻一直躲躲閃閃,語焉不詳。

但國際權威醫學期刊「柳葉刀」(The Lancet)1月24日發表對由武漢金銀潭醫院副院長黃朝林等近30名中國醫療和科研人員撰寫的論文卻對外披露,已知的武漢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最初41個住院病例當中,只有27名患者有華南海鮮市場接觸史,而且最早於去年12月1日發病的病人,與華南海鮮市場沒有接觸史。

(記者竺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