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前副總裁:中國因疫情損失1.3萬億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2月24日訊】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前副總裁朱民近日在一次網絡直播講座中表示,致命的新型冠狀病毒肺炎(COVID-19)疫情爆發後,導致中國的消費和旅遊業疲弱,可能造成中國今年頭兩個月的經濟損失高達1.3萬億元(人民幣,下同)。

現任北京清華大學國家金融研究院院長的朱民本月22日在網上論壇「五道口在線大講堂」發表了上述觀點。根據中國統計局的數字,朱民推算中國今年1.2月份的經濟損失,大約是2019年中國全年零售總額的3.3%。

朱民分析,與去年同期相比,今年1月和2月份僅旅遊業就已損失達9000億元,而餐飲消費的下跌可能達4200億元。他說:「第一季的消費下跌,相等於3到4個百分點的經濟增長。我們需要一個強勁的反彈,大概需要10倍的努力。」

法廣的報導指出,朱民上述有關經濟損失的推算,並不包括中國的汽車銷售量。而據中國客運汽車協會的數據,今年1月,中國的汽車銷量下跌了20.5%;而2月份前半月的汽車銷量,與去年同期相比更下跌了92%。以全年來估算,冠狀病毒疫情的爆發可能導致中國損失100萬輛汽車的銷售量。

為了降低疫情對中國經濟的衝擊,北京已經要求地方政府設法刺激汽車銷量,包括放寬若干地區的車牌限額。

此外,曾準確預測2008年的金融海嘯的紐約大學經濟學教授魯比尼(Nouriel Roubini),近日也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警告說,在中國武漢爆發的新冠狀病毒疫情的持續蔓延,將撼動中國經濟,並對美國及其它國家產生餘波影響。

現為Roubini Macro Associates執行長的魯比尼日前在福克斯財經網的一檔節目上表示,新冠病毒疫情產生的後效應,將導致中國今年的經濟增長無法超過4%,而附帶的不良影響將隨著貿易及其它渠道傳播至全球。

他表示,美中貿易戰已經讓中國商品變得更昂貴,導致中國去年的經濟增長率降低至6.1%。而如果疫情的打擊導致中國的GDP繼續從6%降至4%以下,意味著中國的經濟增長削減了三分之一,這對全球貿易、信心、企業的溢出效應將會很可觀。

魯比尼警告說,一些警訊已開始出現,包括公司債務激增及影子銀行,甚至再過幾年恐出現金融危機。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