頂尖雜誌《自然》發文:專家稱新冠峰值或在3-5月到來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2月24日訊】中國大陸的新冠疫情至今仍無受到控制的明確指標顯現,每天仍然以上千名新增病例的速度持續蔓延,雖然中共體制內的醫學專家放出風聲說,估計全國疫情在2月份即可達到峰值,但國際上的學者對疫情的高峰何時到來看法卻與此並不一致。

中國公共衞生專家鍾南山表示,2月中下旬全國病例數將達到峰值,但並不意味著達到峰值後馬上下降。目前是否已經達到峰值還不確定,仍需觀察幾天。他表示,全國應該是4月底(結束),這個只是一個非常粗略的估量。

然而,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世界頂尖的《自然》雜誌2月18日刊發的亞太通訊員希拉諾斯基(David Cyranoski)的一篇文章,卻引述日本北海道大學的流行病學家西浦博(Hiroshi Nishiura)指出,返工潮可能會開始新的傳播鏈。估計新型冠狀病毒引發的疫情將在3月底到5月底之間的某個階段達到高峰。

西浦博假設人口中的每個人都屬於易感人群,他預計中國將有5.5億至6.5億人被感染,約占總人口的40%。這些人中大約有一半會出現癥狀。

文中引述香港大學醫學院院長梁卓偉(Gabriel Leung)表示,西浦博的估計是可行的。這一群體對導致新冠疫情的病毒SARS-CoV-2沒有免疫力,因此將會被席捲。

梁卓偉進一步指出,芬克和西浦博都在模型預估中排除了中國採取旅行禁令和隔離等控制措施,因此效果無法確定。許多科學家認為控制措施最終可能不會減少感染人數,但是可以通過減緩傳播來延長疫情達到峰值的時間。

稍早前梁卓偉在接受《衞報》採訪時曾表示,若中國爆發的新冠病毒疫情未能受控,以一個患者可傳染2.5人計算,病毒的入侵率達60%至80%,屆時全球會有三分之二人口受感染。

《自由亞洲電台》的報導同時也提示,一些研究人員警告說,在數據不完整的情況下,模型預估很難準確。

(責任編輯:李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