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勞動力被防控封凍 中國企業復工難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2月24日訊】在武漢肺炎疫情嚴重擴散之際,中共擔憂經濟崩潰,要求各地盡快復工。但最近武漢大學的一份研究報告揭示,全國各地的封城、封村、封路等防控措施,致使農村勞動力的流動幾乎被封凍,企業復產困難。請看報導。

2月16號到19號,武漢大學中國鄉村治理研究中心進行了一項關於農村勞動力流動情況的調查。調查對象涵蓋中國大陸14個省98個縣的104個「零疫情村」。

調查發現,武漢肺炎疫情爆發後,全國各地實施封城、封村、堵路、暫停公共交通運營等嚴厲防控措施。這種情況下,雖然中共當局要求企業盡快復工,但絕大多數農民工只能待在家裡,農村勞動力流動幾乎處於「冰凍」狀態。

104個村中,只有極個別村有一定規模勞動力流動,絕大部分村莊勞動力的「跨區域」流動低於20%,大部分村莊過年後的勞動力外出為個位數,部分村莊甚至是零流動。

報告說,疫情防控造成兩個極端現象:東部地區企業想要復工,但缺乏安全可用的勞動力;而中西部地區的農民工卻閑置在家、無法或不願外出打工。結果是,全中國的勞動力處於「封凍」狀態,經濟與社會復甦困難。

浙江的一位李女士向新唐人表示,當地一部分企業在復工,不過勞動力明顯不足,比如她自己以前工作過的一個工廠,目前只有少數人在上班。

浙江李女士:「復工有一個星期了吧,但是(聽)他們說,沒幾個人做(工)。外地的就沒來,本地的有一些,然後過年沒回去的幾個外地的,人不多。」

李女士談到,中共自己的兩會都因為新冠狀病毒疫情嚴重而推遲召開,卻要求各地復工,讓人感覺心裏不安。

除了農民工難以進城務工之外,大陸各地的城市居民對於是否上班的心態也是頗為無奈。

武漢市民徐先生:「有的願意上班,有的不願意上班。有的為了生活所迫,要上班賺錢哪。有的無所謂呀,不上班就不上班,珍惜自己的生命呀,不上班最好。」

中共國務院2月11號宣稱,除湖北省外,其它省市逐漸復工。如企業在復工後發現確診患者,排查隔離14天,但一般情況下不需要關閉企業。

外界擔憂,中共官方要求各地復工的舉措,是極大的冒險,有可能會加劇疫情的擴散。

《大紀元》曾引述評論人士的話指出,復工一定會增加群聚感染的概率,但再不開工,中國經濟就要崩潰。中共已經顧不過來,不過它的麻煩其實才剛剛開始。

在武漢肺炎疫情出現之後,中共不但不及時進行防疫,反而一直刻意隱瞞疫情真相,粉飾歌舞昇平的假象,令疫情迅速蔓延,一發不可收拾。隨後,中共又極端地封城、封街、封樓、封路;現在,中共又從一個極端走到另一極端,不顧民眾的生命安全,強令復工。

這讓大陸各地陷入兩難,亂象頻出。比如,出動警察強制復工;村鎮不放人;企業擔心群聚感染;員工缺乏口罩等防護物資;發貨難等等。

北京企業主宋先生:「我們會根據情況。其實老百姓自己心裏也有個底,因為這次疫情這麼厲害,大家對這種風險心裏還是有個判斷。復工不可能是百分之百復工,到現在不論從其它行業還是物流行業都能感覺到。不然的話到最後,經濟會受到更大的打擊,如果疫情控制不住。」

中共不斷勒令企業復工,但又擔心疫情進一步擴散,於是要求回工廠上班的人要先進行隔離,另外必須戴口罩。但僅僅戴口罩這一項就使很多工廠無法開工。因為數據顯示,如果大陸的工廠全面復工,每天就需要5億多口罩,但是大陸所有的口罩廠即使全開工也只能日產2000萬個口罩,可謂杯水車薪。

採訪/常春 編輯/李謙 後製/周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