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常委罕見「無罩」現身 習近平承認疫情嚴重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2月24日訊】習近平隱身13日引發外界猜疑之時,23日習露面召開防疫會議。習承認目前疫情形勢依然嚴峻複雜,是中共建政以來最嚴重的公衛事件。在防疫會議中,七常委都沒戴口罩,而台下與會者都著戴口罩。

2月23日晚7點,中共央視播出習近平出席「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部署會議」,其他六常委亦有出席,但全部都沒戴口罩,而台下的與會者都戴口罩。

會議還轉播到中國各省及部隊各地官員透過視像方式參與並不斷抄習近平的講話內容。

習在會議上承認此次疫情是中共執政以來,在中國發生的傳播速度最快、感染範圍最廣、防控難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並稱,目前疫情形勢依然嚴峻複雜,防控正處在最吃勁的關鍵階段。

習要求各級黨委和政府咬緊牙關,繼續毫不放鬆,貫徹落實各項防控工作。亦要求強化「六穩」措施(穩就業、金融、外貿、外資、投資、預期),加大政策調節力度,努力實現今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

新華社以快訊發布此消息時,稱會議以「電視電話會議形式」召開,並由李克強主持,習近平及其他政治局常委出席,習近平發表「重要講話」。

這是習近平再次隱身13日後首次露面。示意圖 (Mark Schiefelbein-Pool/Getty Images)

這是習近平再次隱身13日後首次露面。習上一次在電視露面是2月10日,當天習戴口罩到北京巡視疫情,之後再沒有任何公開活動。即使兩日前習近平舉行政治局會議討論肺炎疫情,央視都沒有公開畫面。

此前,習近平曾隱身7天。1月28日,習近平在北京大會堂會見世衛總幹事後,一直沒有出現在中共媒體;直到2月5日,習會見了到訪的柬埔寨總理洪森(Hun Sen)。

雅虎新聞駐美國安調查記者麥勞克林(Jenna McLaughlin)引述美國情報官員的話稱,面對目前的疫情,中共應變計劃可能包括護送領導人離開國家,或是尋求類似像美國「末日地堡」的安全保護。

美國情報官員更透露,美國情報圈注意到,中共官員有在採取類似應變計劃的跡象,顯見北京內部對疫情的憂慮程度。

時事評論員劉銳紹對蘋果日報分析說,該高層會議表明習近平目前正在主導疫情防控工作,亦表明由李克強領導的疫情小組已被「廢了功夫」。

劉銳紹說,已有諸多跡象表明中共高層在應對疫情工作出現分歧甚至對抗。

由於中共隱瞞武漢疫情,致使新冠病毒擴散全球釀成大禍,中共內部已亂作一團,消息稱,中共政治局常委在是否延期召開兩會問題上也發生了激烈內訌。

據港媒《明報》20日報導說,習近平本不想延期召開兩會。畢竟兩會是中共年度「政治生活大事」,因疫情推遲屬破天荒,載入史冊是不光彩的記錄。一來疫情確實凶猛,上萬人聚集北京風險極高,二來,李克強堅決要求推遲,因應疫情形勢變化,政府工作報告要重寫,很多指標要重新修訂。因此,多數常委贊成兩會延期。

日前中共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會議釋放2020年全國人代會將推遲召開的信號。

《自由亞洲》報導說,30多年來,中共兩會固定在3月舉行,連89年六四事件都沒有影響到。今年兩會推遲,像徵意義非常大。顯示武漢肺炎傳播的速度、影響力和對經濟的打擊已經超出了現在國家機器的應對能力,也代表中共面臨它過去30年來沒有遇過的困難處境。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祝馨睿)

相關鏈接:「習明澤」發文:肺炎背後是權鬥 習近平只是棋子
相關鏈接:武漢疫情洶湧 中共政治搏殺刀光劍影
相關鏈接:美媒:「刀把子」主導防疫 李克強組長難當
相關鏈接:傳習近平搬離中南海 武漢肺炎攻進北京機關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