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成「肺纖維化」台專家:未完全復元非後遺症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2月24日訊】台灣首例武漢肺炎確診個案有肺部纖維化現象,肺纖維化意即「菜瓜布肺」,引發民眾討論和憂慮。台大專家張上淳23日表示,首例個案電腦斷層肺部曾有纖維化,但並非後遺症,而是還沒完整復元,之後復元就會愈來愈好。

過去SARS(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病患出現肺部纖維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21日曾說,台灣首例COVID-19(俗稱武漢肺炎)個案確實有肺部纖維化。

中央社報導,23日下午,張上淳在記者會回應媒體提問時表示,首例武漢肺炎確診個案出院時的電腦斷層掃描,看到肺還有一些纖維化的變化,還沒有到菜瓜布肺的程度,是肺功能還沒有完全復元。在SARS期間或H7N9的嚴重個案身上,出院的狀況和首例類似,但後來經過一段時間都復元。

張上淳會後受訪時也表示,首例確診個案出院時肺功能還沒有完全恢復,但相信出院隔一段時間,就會復元得愈來愈好,不能將肺纖維化稱為後遺症,只是還沒完整地復元。

肺纖維化是一種肺部損傷,因肺組織受損、形成疤痕導致。變硬的疤痕組織會使肺部難以正常運作,肺泡氣體交換的功能會受影響,隨病情加重,呼吸會愈困難。

23日,疫情指揮中心公布,新增2例本土武漢肺炎確診個案,兩人為父子,雖無出國史,研判為密切接觸者傳染,為一起家庭群聚。台灣累計28例。

張上淳21日也表示,台灣目前確診個案當中,除了第19例死亡、第24例症狀較嚴重,其餘嚴重程度多為輕到中等,多數病人確診時肺部都沒有變化,少數在住院期間會出現肺炎,雖然目前狀況都穩定,但多數都還驗得出病毒,因此維持住院狀態,暫未解除隔離及出院。

另外,臉書粉絲團《停班停課最新通知 Taiwan Alerts 》根據疾管署資料,製作一張「武漢肺炎台灣確診分布」,畫面中可見境外移入的16起確診案例和本地感染的10例,分別在台北市7例、新北市3例、桃園1 例、宜蘭1例、台中4例、彰化5例、南投2例、台南1例、高雄2例。該圖尚未納入23日公布的第27、28確診案例。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