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罕見籲「讓人講真話」 黨媒文章也遭封殺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2月25日訊】以謊言著稱的中共黨媒新華社, 日前破天荒刊發一篇評論,呼籲在面對武漢疫情時,要讓人講真話。不過, 文章在微信等中國社交網絡平台上卻像其他要講真話的言論一樣, 被廣為封殺。網友表示,連官方媒體「真話都說不出來,那就更別提草民說真話」。

2月22號,一篇「讓人講真話,天塌不下來」的評論文章在中國社交平台微信、微博中廣為流傳,但是短短幾個小時後,文章就遭到了封殺。這在網絡言論受到嚴厲管控的中國並不罕見,但罕見的是,這篇文章竟然是出自官方媒體之手。

這篇署名「楊金志」的評論文章原標題是「敢言,是一种宝贵的品格!」,2月20號由中宣部委託新華通訊社主辦的《半月談》雜誌刊登,之後黨媒新華網、光明日報、人民網等都轉載了這篇評論。

文章以2月12號,湖北省新增新冠肺炎確診病例超過一萬四千開頭,聲稱病例暴增是由於將CT影像也作為診斷依據,而武漢大學中南醫院影像科教授張笑春對這一確診標準的改變有功勞,張笑春曾公開質疑用核酸檢測確診新冠肺炎的可靠性,建議用CT影像作為診斷主要依據。她還說:「不怕說真話,多大的事情能有人命大?」

文章接著說,「不怕說真話,這不經意的表達中,一個『怕』字令人有點心酸。」

旅美學者吳祚來:「一線的醫生說,不怕說真話,人命關天,他們這種精神是可嘉的。但是他們決定不了這個數字的公佈。武漢上一次數字的突然暴增是因為換了領導。上一任的領導把很多數字壓下來,那這個數字新領導他上來的時候,他必須要把它加上去,否則的話這個數字慢慢就會成為他的一個負擔。」

文章聲稱,張笑春醫生得到了領導和同事無條件的支持。並且強調,「不要讓講真話的人瞻前顧後、膽戰心驚,」「不要讓怕講真話、不講真話成為一種自我保護和世故」,「欺上瞞下、粉飾太平,就一定會帶來無法挽回的重大損失!」

官媒發出這樣的論調引發反感,有網友說:「其實 『鼓勵講真話』由官媒講出來就是邏輯陷阱,因為是否是真話還是由權力來確定,說白了還是『假話』」。還有網友說:「賊喊捉賊。一邊封口,一邊表演鼓勵講真話。李文亮講真話了,大家都看到了他的下場。」

眼科醫生李文亮在疫情爆發初期,只是在同學群裡低調「說真話」發布警告,同時還特意叮囑不要將消息外傳。但仍因此被公安作為「造謠者」嚴厲警告,被迫簽署訓誡書。之後武漢疫情迅速擴散,宣佈封城,李文亮也因感染新冠肺炎去世。當時引發極大民憤。

原北京周報社翻譯和記者金秀紅:「才去世的李醫生,還有一個院長,他們並沒有想去當英雄,他們只想說真話。現在在中國,說真話是錢都買不來的。在共產黨統治下,是真情不讓報,謊情大大報。」

2月22號,這篇評論文章標題被其他公眾號改為「讓人講真話,天塌不下來」在微信、微博中廣為流傳,但迅速遭到了封殺。微信的封殺理由是「內容未經授權」。

吳祚來:「『讓人說話,天塌不下來』本來也是中共領導人自己說的,也是一種政治正確。那新華社把這樣的文章發出來,它的風險是有,也不至於說犯死罪。那為什麼有些媒體發出來了,有些媒體就被他刪掉了?這就是新華社的主管,和網管辦的主管不是一條心。」

獨立學者榮劍在推特發文說,連官方媒體「真話都說不出來,那就更別提草民說真話」。還有網友說:「如果真正讓說真話是很恐怖的,六四,法輪功冤案,活摘器官,新疆集中營……樣樣都是人類歷史最恐怖的罪」。

採訪/常春 編輯/尚燕 後製/李沛灵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