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博:美國考慮驅逐數百名大陸記者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2月25日訊】針對中共當局取消《華爾街日報》3名駐中國記者簽證的做法,美媒稱,川普政府(特朗普)正在考慮驅逐數百名中國記者作為回應。據報導,這項行動將由白宮助理國家安全顧問主導。

2月24日,美國彭博新聞社披露,川普政府正考慮驅逐中國駐美記者,以作為針對北京近日取消《華爾街日報》3名記者簽證的報復措施。

報導引述消息人士的話表示,當天由助理國家安全顧問博明(Matt Pottinger)主持會議,川普政府的高級官員們在白宮討論了上述計劃。博明本人也曾經是《華爾街日報》派駐北京的記者。

報導說,會議圍繞是否對北京採取嚴厲應對措施,川普政府官員就此進行激烈的辯論。幾名知情官員透露,有人主張命令數十名、甚至數百名中國記者離開美國,但另一些人認為此舉不符合美國對新聞自由的價值觀。

白宮國家安全會議(NSC)發言人尤約特(John Ullyot)曾在21日表示,中共對美國記者採取的行動「極其惡劣」,美國正考慮對這種過分行徑做出一系列回應。

知情的美國官員說,無論採取什麼選擇,華府決心要解決美中對待新聞界的嚴重不平衡問題。一些政府官員認為,幾乎完全由中共控制的中國媒體,在美國有超過500名記者,數量之多已經達到美國無法掌握的程度。

而中共目前只允許約75名美國記者在中國生活和工作,而且如果認為美國媒體出現和中共媒體不一樣的報導,就慣常使用驅逐和拒發簽證的手段來加以懲罰。

據悉,《華爾街日報》駐北京分社副社長李肇華(Josh Chin)、記者鄧超以及澳大利亞籍記者溫友正(Philip Wen),被當局勒令必須在5天內離開中國。

中共給出的原因是,該報於3日刊登美國智庫「哈德遜研究所」研究員米德所撰「中國是真正的東亞病夫」一文,文中批評中共當局防疫不力,導致中國成為「真正的亞洲病夫」。

值得關注的是,三名遭驅逐的記者與這篇文章沒有任何關係。

彭博說,繼美國國務院把中共《新華社》等5家中國官媒駐美機構列為「外國使團」後,上述有關驅逐中方記者的討論,更凸顯川普政府力圖抵制中共當局針對美國公民在華工作的限制的重要性。

台灣前外交官劉仕傑在其臉書發文表示,華日記者被驅離這件事非常可笑。

他說,那篇「亞洲病夫」的文章並不是華日的編輯或記者寫的,也不是華日的社論,只是個人觀點。「難道中共還要管報社收誰的投書或請誰寫專欄?真是莫名其妙」。

劉仕傑表示,中共現在正在搞「大外宣」,在全世界花幾百億人民幣宣傳自己,結果現在卻在自家槓上外媒,其結果是一毛都不花地把自己變成全世界外媒眼中釘。

劉譴責中共不全力防治疫情,反而花一堆時間人力去跟外媒對抗,派一堆網軍刪除留言。中共政權的治理本質,只能用四個字形容,那就是「病入膏肓」。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祝馨睿 )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