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obe追思會 凡妮莎令人揪心 喬丹淚眼稱「小老弟」煩人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2月25日訊】湖人主場史泰博中心(Staples Center)為已故籃球明星科比‧布萊恩舉辦追思會,「籃球之神」喬丹在2萬人面前談起布萊恩,淚流滿面的說,這個「小老弟」總愛半夜傳簡訊煩人。布萊恩遺孀凡妮莎也強忍喪親之痛,分享對丈夫與女兒的思念,一開口讓全場揪心。

布萊恩(Kobe Bryant)與女兒吉安娜(Gianna)美國當地時間1月26日搭乘直升機失事身亡之後,24日這場是湖人隊主辦唯一公開追思會。

這場追思會由脫口秀主持人吉米金摩(Jimmy Kimmel)串場,重量級歌手碧昂絲(Beyonce)、艾莉西亞凱斯(Alicia Keys)先後登場演出,曲目包括Kobe生前喜愛的歌曲XO、Halo,以及貝多芬的月光奏鳴曲。

追思會名為「生命的歌頌」(A Celebration of Life),從上午10時30分進行到午間12時30分,吉米金摩開場、碧昂斯演唱之後,Kobe的妻子凡妮莎(Vanessa Bryant)首先上台演講。

布萊恩遺孀凡妮莎也強忍喪親之痛,分享對丈夫與女兒的思念。(Kevork Djansezian/Getty Images)

凡妮莎開口全場揪心

凡妮莎痛失丈夫Kobe與女兒吉安娜。她一站上布滿玫瑰花的舞台,得到全場觀眾溫暖的掌聲包圍,她一邊哽咽,一邊分享Kobe與女兒生前種種。

凡妮莎說:「我無法把他當作一個名人,或一個很厲害的籃球員。他是我最親愛的丈夫、孩子最好的爸爸,他是我的一切。」凡妮莎把籃球迷常講的MVP(最有價值球員)改成MVD,形容Kobe是孩子心中的「最有價值老爸」。

身為吉安娜的母親、布萊恩的妻子,這是凡妮莎在事發1個月之後,首次公開露面並分享喪親之痛。美國各大電視網同步轉播這場追思會。

「我無法想像,沒有她的日子要怎麼過」,凡妮莎談到女兒吉安娜,充滿思念。她回憶吉安娜貼心,早晚都要跟媽媽親吻,喜歡做蛋糕、喜歡跟爸爸一起看籃球比賽,總是照顧別人。

凡妮莎的這段話更讓全場揪心,她含淚說:「我永遠看不到我的小女孩走上紅毯、在婚禮上與爸爸跳舞、懷有自己的孩子。吉安娜會是個好媽媽,也可能是女子職籃WNBA的最佳球員。」

談起這對離世的父女,凡妮莎滿懷思念,她說:「他們總是歡樂,總是那麼有冒險精神,上帝知道這兩人沒辦法單獨活在世上,所以把他們倆一起帶到天上。」

凡妮莎抬頭向天,對著已故的丈夫說話:「寶貝,你照顧好Gigi。我還有Noni、BB、Coco在身邊。我們一直都是最佳組合。我愛你們,老公與Gigi,盼你們安息、在天堂好好過,總有一天我們會再相見。」

凡妮莎致詞之後,女籃球星桃樂西(Diana Taurasi)、大學女籃新星尤尼斯古(Sabrina Ionescu)、康乃狄克大學女籃隊總教練奧瑞馬(Geno Auriemma)、湖人隊總經理佩林卡(Rob Pelinka)、「籃球之神」喬丹(Michael Jordan)、Kobe的前隊友歐尼爾(Shaquille O"Neal)先後上台。

喬丹淚流滿面

在籃球界擁有崇高地位的喬丹(Michael Jordan)是布萊恩的偶像,他一上台還沒開口,眼淚、鼻涕早就流不停。喬丹分享布萊恩對籃球的執著,並以「我的小老弟」稱呼,獲得全場起立鼓掌。

喬丹爆料說,原本不想上台講話,因為他跟太太說,自己一定會哭。「現在,他打敗我了。未來幾年我要看到另一個哭泣的梗圖。」

喬丹談起布萊恩,淚流滿面。(Kevork Djansezian/Getty Images)

2009年喬丹進入籃球名人堂時,流淚致詞的畫面被做成「哏圖」(meme)在網路上流傳,CNN也曾報導此話題。現在他為了追思布萊恩而登台,一邊流淚一邊自嘲。

1996年,18歲的布萊恩進入美國職籃NBA時,把喬丹當成偶像、想要超越的對象。布萊恩終其籃球生涯效力湖人隊20年,5度拿下冠軍,追隨喬丹的腳步成為NBA史上留名的頂級球星之一。

喬丹說:「大家總是喜歡拿他來跟我比較,但他真的是我很親的朋友。像我的小老弟一樣。」

喬丹對布萊恩一開始的印象是這樣:「每個人身邊總有這樣的弟弟或妹妹,會拿你的東西去用,會在你身邊一直煩你。因為他們把你當做大哥、大姊來崇拜。他們想知道你的一切,因為他們想要跟你一樣。」

喬丹坦言,一開始覺得很煩,但久了之後卻發現這是一種愛的表現。

喬丹說:「布萊恩曾經在半夜11點半,凌晨2點半、3點傳訊息給我,聊籃下單打的腳步、聊怎麼訓練。一開始真的很煩人,但後來發現這是某種熱愛,這孩子擁有一種你永遠不知道的熱情。」

布萊恩奮力從前輩身上挖寶,喬丹受到他的熱情感動,「當你喜歡一個東西,就算是用求的,你都會想盡辦法去得到」。

喬丹說:「他盡其所能想要成為最好的球員,我也盡力當好一個大哥,忍受這些半夜打來的電話或一些蠢問題。」兩人後來無話不聊,除了籃球之外,也聊生意經、家庭與人生。

「我想教我的女兒一些動作,我想要問你,你小時候是怎麼練你的動作?」喬丹回憶布萊恩幾個月前,半夜2時傳來的簡訊。喬丹問他女兒幾歲,布萊恩回答12歲,喬丹笑說:「我12歲的時候還在打棒球。」

喬丹回憶,布萊恩除了向他求教,也總是想要挑戰他,就算看他穿西裝,還是會問一句「你有帶球鞋嗎?」隨時想要挑戰、想要求進步。

喬丹說,Kobe從籃球場上退役之後,仍然抱著全力以赴的精神,面對家庭與身邊的人,在社區當教練,當一個好丈夫、好爸爸,全心全意奉獻給家庭。

「不管做什麼事情,Kobe總是用盡全力」喬丹說,這是布萊恩留給世人的禮物。他說:「沒人知道一生會有多長,所以我們要活在當下、享受當下,想辦法花時間跟家人、朋友及所愛的人在一起。」

下台前,喬丹如此結尾:「科比布萊恩死了,我身上的一部分也死了。看著場內每個人也跟我一樣,我們都有一部分的自己死去了。但我們會帶著這些回憶活下去,我會記得我有這樣一個小老弟,安息吧。」

喬丹一上台還沒開口,眼淚、鼻涕早就流不停(Kevork Djansezian/Getty Images)

追思會的尾聲,大螢幕播放出布萊恩生前,在同一個場地的講話,當時湖人隊為把他的8號及24號背號引退,球衣掛在球場的高處。

影片中的布萊恩拿著麥克風說:「這一切跟我的球衣無關,而是關於在那之前掛在這裡的那些球衣。沒有前輩們的激勵,我不可能站在這裡。」講完之後,影片中的Kobe放下麥克風,用招牌金句Mamba Out(曼巴下線)結束講話。故人身影與聲音迴盪在所有球迷的心中。

布萊恩與女兒吉安娜(Gianna)美國當地時間1月26日搭乘直升機失事身亡之後,24日這場是湖人隊主辦唯一公開追思會。(FREDERIC J. BROWN/AFP via Getty Images)

2009年喬丹進入籃球名人堂時,流淚致詞的畫面被做成「哏圖」(meme)在網路上流傳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