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網絡大屠殺」正式啟動 網上哀鴻遍野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3月03日訊】3月1日,被稱為「網絡大屠殺」的中共《網絡信息內容生態治理規定》生效。在2月29日,中共網警對社交媒體的「大屠殺」就已啟動,大批敢言帳號被停或無法登陸。據此前爆料,這是迄今中共最嚴厲的一次網絡整肅。

自由亞洲報導,2月29日及3月1日,中共網絡警察和網絡社交平台對發布所謂敏感信息的帳號,採取了大規模封號行動。2月29日晚,前《南方週末》記者、香港中文大學助理教授方可成的公眾號「新聞實驗室」被封號。3月1日,又有無數活躍網民的帳號無法登錄。

大量帳號被封。(網絡截圖)

報導引述江蘇法律工作者張建平表示,中共又要「搞運動」,中國將上演新一輪「指鹿為馬」悲劇。

眾多微博及微信公眾被封。(網絡截圖)

四川網民何夕也說,政府的手段愈來愈多,而且一次比一次嚴厲。每一個大陸人的人權,包括隱私、財產,以後都受不到保障。

微信朋友圈不少網民的帳號無法登錄。(網絡截圖)

《網絡信息內容生態治理規定》去年12月公布,今年3月1日才正式生效。不過,從《規定》發布開始,各地網警就已經開始逐步封殺帳號。

《規定》稱,網絡信息內容生產者不得製作、複製、發布含有「違法信息」的內容,包括「反對憲法基本原則、危害國家安全,洩露國家秘密,顛覆國家政權,破壞國家統一的、損害國家榮譽和利益的、歪曲、醜化、褻瀆、否定英雄烈士事蹟和精神,以侮辱、誹謗或者其它方式侵害英雄烈士的姓名、肖像、名譽、榮譽的,以及嚴禁侮辱、誹謗、威脅、散布謠言,侵犯他人隱私人肉搜索、流量造假」等。

單從《規定》本身來看,難以判斷其執行力度。但今年2月有海外華裔人士在自媒體中引述中國網絡公司高管爆料,這次網絡封殺政策,疫情話題首當其衝,其涉及範圍更廣,手段也比以前更嚴厲,堪稱一次「網絡大屠殺」。

爆料人說,這次封殺將非常嚴重,以前封殺是根據具體情況具體處理,這次將有硬性的管理條例規定。

封殺涉及的話題包括武漢新冠疫情、中美藥物、中美貿易戰、中共高層內鬥等等。涉及的帳號或人物包括翻牆人士、海外人士在國內的帳號、港台人士、農村小名人、企業官號、明星等。封殺還會涉及更大範圍的群體,包括掌管媒體的公務員群體、公司群體、有被封殺「前科」的群體、涉及武漢新冠疫情的群體等等。

他提到,針對翻牆,這次不僅封殺翻牆軟件,對翻牆頻率高的人士也可能直接採取封殺或懲罰措施。針對海外和港台人士,不論是反共的還是挺共的,都可能納入封殺範圍,包括那些挺黨內反習勢力的左派。過去很少被封殺的挺共人士、企業官號和明星帳號,都將納入封殺範圍。

封殺步驟包括文字封殺、圖像封殺、音頻封殺等。初步檢查將使用機器,AI檢測可識別敏感文字、圖像甚至各地方言。而且,過去機器過濾發現問題後會提交給人工處理,這次將直接由機器完成封殺動作。

此外,新管理條例規定凡是網站和社交媒體,必須設置所謂「審查管理團隊」,專職處理內容審核與配合封殺。網絡公安將設置到縣一級,所有網絡必須對網絡公安開放後台。過去雖然有這方面的做法,但是這次是有具體條例可依,執行將更為嚴格。

(記者鄭鼓笙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