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教授:陸媒疫情報導侮辱智商 實在讀不下去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2月26日訊】中國武漢疫情仍然十分嚴重。為了「維穩」,中共官方在派遣大批警察、軍人前往武漢的同時,也派出了數百官媒記者去進行所謂「正能量」宣傳。武漢一位大學教授日前發文表示,官媒發表的疫情報導基本是在「侮辱人的智商」,沒有一篇能讀得下去。

據台灣中央社報導,武漢華中師範大學教授戴建業在其23日撰寫的文章中發出了上述感慨。其文表示,對於當前正在湖北進行疫情報導的陸媒記者們「不敢恭維,也不想多說」,這些官樣文章與「方方日記」對照,境界和見識便高下立見。

自從武漢封城以後,湖北省前作家協會主席方方每天在網絡社群中發表「方方日記」,真實記錄了封城以後自己的所見、所聞、所思、所感,受到大批網友的追捧。

戴建業在文中提到,剛剛因感染武漢肺炎而病逝的 武漢市民蕭賢友寫下的遺言,媒體也在報導,網民也在熱傳,不過官、民所傳的版本卻有所不同。蕭先生臨終時寫下了「我的遺體捐國家,我老婆呢」這句話,但陸媒在報導時卻「無知粗暴的掐頭去尾」,只說「歪歪扭扭七字(我的遺體捐國家)遺書讓人淚崩」,將蕭臨終前仍惦記老婆現狀的話語直接刪去不提。

對此,文章評論說,「這兩句是人類歷史上偉大的遺囑之一」,想不到長江日報那名記者「還停留在『國事再小也是大事,家事再大也是小事』的認知水平」。

戴建業認為,陸媒記者的報導尤其缺乏人情味。比如前述記者,根本不知道「我的遺體捐國家」固然讓人淚崩,但臨死前還在掛念「我老婆呢」對於升斗小民來說更讓人淚崩。

文章說,武漢封城一個多月來,當地人上床前起床後第一件大事就是去看「方方日記」,既從日記裏了解疫情變化,也從她那裏感受武漢人的憂戚。沒人去打聽也根本不在乎官方的電視、報紙說了些什麼。

戴建業在文中直言:新聞工作者可以全方位的報導武漢,可以讚美那些醫護人員,也可以追查「為何要讓醫生封嘴」,更應該追問由天災變成人禍的根源,尤其應該對災難作全方位的深度報導。

他坦言,「老實說,就我所偶爾見到的那些新聞報導,沒有一篇能夠叫人讀下去。各級各地組織那麼龐大的新聞隊伍(奔赴疫區),浪費納稅人那麼多錢財,面對單槍匹馬的方方,你們難道沒有一點愧意嗎?」

(記者竺穎報導/責任編輯:雲濤)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