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內鬥激烈?武漢宣布解封後又突然叫停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2月26日訊】武漢封城」至今已滿一個月。2月24號,武漢當局在宣布「封城」解禁後,不到4個小時又發通報稱解禁通告無效。這個朝令夕改動作,引發民眾議論。

2月24號上午11點30分左右,武漢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發布「關於加強進出武漢市車輛和人員管理」的第17號通告,說因保障疫情防控、城市運行、生產生活、特殊疾病治療等原因,必須出城的人員以及滯留在武漢的外地人員,可以申請出城。

通告規定,出城人員應不屬於被要求隔離的人員,必須身體健康,沒有發燒、乾咳,氣喘等症狀。

通告還表示,進出城通道,都設有身份檢查、消毒、體溫檢測、隔離救治、防護等設備與人員。

但是下午3點左右, 該指揮部又發布第18號通告說,上午的第17號通告「是市指揮部下設的交通防控組未經指揮部研究和主要領導同意發布的,現宣布該通告無效」。通告還聲稱,武漢市執行習近平關於「外防輸出」的指令,嚴格人員控制, 嚴防疫情向外輸出。

這個朝令夕改的舉措,引發外界關注。

旅美時政評論人士秦鵬在推特上表示,武漢今天出大事了,先是出台了一個「部分人員可出城」通告,四小時後宣布無效,並解釋說是「市指揮部下設的交通防控組未經指揮部研究和主要領導同志同意發布的」。你信嗎?

他還說,「肯定不是下屬出了事故,這解除封城公告短短的幾個小時,跟封城前公告到實際封城前還留出的那幾個小時一樣,都是給官員權貴們留的。」

旅美時事評論員 邢天行:「中共這些官員,為了保證自己的權位,沒有哪一個官員敢自己擅自去發布一個什麼通告。這個通告本身,也絕對不是領導本身,他自己拍腦袋自己寫出來了。」

大陸網民也議論紛紛,有的說:「湖北有多亂,數字改來改去,通知改來改去,改到你都不知道誰在當家。」也有的說:「是不是地方在故意拆新領導的台?」還有的說: 「地方和中央有分歧了,地方的政策被中央叫停。」「中共內鬥得厲害。」

2月23號,習近平針對武漢肺炎發表講話,強調兩個重點:一是疫情嚴峻,還沒有到拐點;另一個就是要復工,恢復生產。

美國中文雜誌《中國事務》總編輯 伍凡:「(疫情)不是到什麼拐不拐點,而是繼續在惡化。那麼現在這兩個命令都下去了。地方官員有一派主張馬上恢復生產。」

旅美時事評論員邢天行認為,武漢市政府的朝令夕改, 可能與中共官員的利益有關。

邢天行:「中共是從上到下都是要講政治。什麼樣的舉措能夠符合聖意,什麼樣的東西對自己不利,這個也都是在揣摩當中。所以他在一些動作上,就有可能跟上面或者是跟某股勢力就不一樣了。」

邢天行認爲,在「解禁」通告發布前,可能一些人已經提前得到通知。幾個小時的空檔,可能能出去的已經出去了。

有網友也表示:「提前通知,準備充足,3小時足夠了。」

邢天行:「走不了的這些人,這個怨恨又在誰身上呢?我們看到,又把習近平那個政策抬出來了,他就會往習近平希望復工的這個政策上去貼。」

邢天行表示, 武漢的封城其實並不像當局所聲稱的那麼嚴密。

邢天行:「目前很多技術人員,通過百度上邊的車輛、流量和包括手機電信,他們的數據來觀測,武漢在封城之後,仍然是有相當一部分出入的。所以絕對不是像中共自己宣傳的,封城之後了,人員就全都被封起來,就保證了這個外界的安全。」

邢天行說,不管武漢當局以18号令否定17号令的動機為何,事實上,中共想以「封城」達到「止疫」的成效微乎其微。

採訪/陳漢 編輯/李鳴 後製/周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