末日博士警告:4隻「白天鵝」襲來 包括武漢病毒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2月26日訊】有「末日博士」之稱的魯比尼(Nouriel Roubini)近日警告,冠狀病毒只是全球經濟中的一隻「白天鵝」,當前全球至少有4隻「白天鵝」,任何一個皆可引發2008年經濟危機以來的最大挑戰。

福斯財經網報導,紐約大學經濟學教授魯比尼提出警告,新冠肺炎(武漢肺炎)疫情將撼動中國經濟,將使中國今年的經濟成長無法超過4%,附帶的影響將隨著貿易及其他渠道,擴散至全球。

報導說,由於中美貿易戰,造成中國商品變得更昂貴,導致中國去年經濟成長率為6.1%,創自1990年以來的最慢增速。

魯比尼說,從6%降至4%,代表中國經濟成長削減三分之一,這對全球貿易、信心、企業的溢出效應將會很可觀,因為中國佔全球成長的三分之二。

魯比尼警告,一些警訊已開始出現,包括公司債務激增及影子銀行,甚至再過幾年恐出現金融危機。

他認為,冠狀病毒只是全球經濟中數個「白天鵝」事件之一,而其他可能破壞經濟穩定的問題,包括地緣政治動盪、國際貿易緊張局勢再次出現、氣候變化可能帶來的災難性破壞以及潛在的網絡戰爭等。

魯比尼在Project Syndicate的一篇文章中說:「這份名單並不詳盡,但它指出了人們對2020年的合理預期。與此同時,金融市場依然樂觀地否認這些風險,認為今年會是平靜的一年。」

2月24日的美股並不平靜,受武漢疫情的多重影響,4大指數同步下降,道瓊工業指數更暴跌1,031點。

魯比尼認為,所有當前的挑戰都在市場的視線範圍之內。他說:「除了大多數金融分析師所擔心的常規經濟和政策風險外,今年還會出現許多潛在的『白天鵝』。任何一個都可能引發2008年經濟危機以來未見且嚴重的經濟、金融、政治和地緣政治動盪。」

魯比尼曾在《危機經濟學》(Crisis Economics)一書中,將金融危機定義為「白天鵝」,而不是知名經濟學家塔勒布(Nassim Nicholas Taleb)在其同名暢銷書中描述的「黑天鵝」事件。

塔勒布表示,「黑天鵝」是一種無法預測的事件,就像龍捲風一樣。而魯比尼認為,金融危機更像「颶風」:它們是經濟和金融脆弱性累積和政策失誤的可預見結果。

魯比尼說:有時應該預期金融體系會達到一個臨界點——即「明斯基時刻」。這一時刻的到來,預示著繁榮和泡沫會變成崩潰,一切危機都早有預兆。

魯比尼因為在2008年危機爆發前後,做出了準確的預測,加之他對經濟的悲觀評價,因此獲得「末日博士」(Dr. Doom)的稱號。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