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財長:疫情暫不影響落實美中貿易協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2月27日訊】美國財政部長姆努欽週日表示,預計武漢新冠病毒疫情對美中達成的第一階段貿易協議不會造成實質性影響。但今後幾週情況或許會發生變化。

據路透社報導,20國集團財長會議週日(23日)在沙特阿拉伯首都利雅得舉行。世界最大的20個經濟體的財政部長們表示,他們會繼續密切關注疫情變化,但並沒有明確提出疫情對全球經濟構成下行風險。

就在會議舉行時,伊朗、意大利和韓國的病例數字還在增加,新冠病毒蔓延的勢頭更加令人擔憂。

姆努欽週日接受路透採訪時,將這場疫情稱為「人類悲劇」,但他希望在對世界經濟和企業供應鏈造成多大衝擊的問題上,人們不要急於下結論。

姆努欽說,疫情的中心在中國,但是華盛頓依然認為,北京會兌現其在貿易協議中做出的有關購買美國商品和服務的承諾。

姆努欽表示,「我預計這不會對第一階段協議帶來什麼影響。根據我們了解的所有情況,以及疫情發展的情況,我認為這種影響不會是實質性的。」

但他也提到,「顯然隨著形勢的變化,這也會變化。今後幾個星期會有更多的數據出台,反映出病毒蔓延情況的變化,我們將會對形勢做出更好的評估。」

姆努欽也承認,疫情可能會推遲第二階段的美中貿易談判,但現在他並不擔心。

姆努欽說:「如果我們在(美國總統)大選前達成一個好的協議,非常好。如果在大選之後達成,也非常好。我們沒有任何壓力。」

在去年12月簽署的美中第一階段貿易協議中,北京承諾兩年內增購2000千億美元的美國商品和服務。日前,北京接連出台政策,宣布「暫時取消」一系列美國進口產品的加徵關稅,被指為增加美國進口做準備。

白宮官員透露,習近平近日和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通話時,明確表示將兌現貿易協議。習近平還對歐洲領導人們表示,北京也將完成今年的「經濟增長目標」。

儘管北京承認疫情「拐點未到」,但已強令除了北京、湖北之外的其它地區復工。同時,中共官方通報的疫情數據不斷「向好」。有美國專家指,北京可能刻意瞞報數據,為挽救經濟開始一場豪賭。

(記者鐘景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