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政權安危系一身 習近平4昏招落塔西佗陷阱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2月27日訊】北京當局近日在北京舉行了一場約17萬幹部參加的大型電視電話會議。習近平在會議開始就中國的疫情防控和經濟發展問題發表了長篇講話。這場會議上從七常委和政治局委員們戴沒戴口罩的細節,到習近平講話的主旨用意,都招來境外媒體的解讀和分析。有港媒羅列了新冠病毒疫情爆發後習的「四大昏招」,指他正在陷入極權者終將面對的「塔西佗陷阱」。

當地時間2月23日,中共中央在北京召開了名為「統籌推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部署」的大型電視電話會議,各省區市和縣設立了數千個分會場。包括習近平在內的中共七常委和全體政治局委員出席了這次會議。

外界注意到,在中共央視的新聞報導播出的畫面中,坐成一排的七位政治局常委都沒有戴口罩,每人之間保持約2米的距離;而對面的幾十位政治局委員和其他官員則全部畢恭畢敬的戴著口罩記筆記。

海外有輿論稱,在中共的政治語境下,誰戴口罩,誰不戴口罩,都不是隨意而為,而是精心安排的「政治秀」,這種形式彰顯了中共黨內的權力秩序——不戴口罩是常委們的「特權」,而戴口罩是常委之外其他官員們的「義務」。

香港《蘋果日報》則發文稱,自從武漢警方在今年1月初抓捕8個「造謠者」以來,在武漢市民、醫務人員共同與武漢新冠病毒進行生死搏鬥期間,「塔西佗陷阱」成為了網絡上的「高頻詞彙」之一。

這個詞彙來自於古羅馬歷史學家塔西佗對一位羅馬皇帝的評價,他說:「一旦皇帝成了人們憎恨的對象,他做的好事和壞事都同樣會引起人們對他的厭惡。」文章認為,這句話是對習近平的公信力破產「最恰如其分的論述」。

文章隨後歸納了習近平在武漢疫情爆發後採取的4記「昏招」:

其一,在武漢疫情爆發之初,中共政治局常委會以避免影響中國新年的節日氣氛為由,於1月7日作出了不公布疫情的決定,導致錯失嚴控疫情的黃金時間。

其二,當疫情迅速發展成中共建政以來傳播速度最快、感染範圍最廣、防控難度最大的重大突發公共衞生事件後,習又多次隱身,唯一的一次露面視察疫情也不是去武漢而是在北京。

其三,當武漢不得已採取封城措施後,醫療力量、物資嚴重不足等問題接踵而至,顯示「中共肌體自生的腐敗隨疫情而嚴重」。即使舉國之力進行調配,其力量也十分有限。而當局繼續在封城的情況下嚴厲限制社會力量的救助,結果是疫情發生源頭被隱瞞,疫情公布數字造假,當局只能用輿論造假來掩蓋武漢和湖北正在發生的「慘絕人寰的人道災難」。

其四,在疫情蔓延的拐點還沒有到來之際,從政治安全、政權穩定的需要出發,過早提出全國企業復工。隨著監測點的撤除,交通恢復,上億人口的流動,疫情傳播必然加劇,現在連北京也「差不多屬於淪陷」。

文章最後得出的結論是,將「黨國」安危繫於一身的習近平已經跳入塔西佗陷阱。

(記者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雲濤)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