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疫災《推背圖》56象之卦如何解出路?(組圖)

預言警世 作者:荏淑一

【前言】神準的預言推背圖》第56象可能預言武漢肺炎和出路嗎?談到卦象中時地狀驚人巧合,恰合「武漢肺炎」的種種現象,本文試著從<比卦>來尋索智者預言所示的災難出路。

推背圖》的每一象都配有一卦,例如56象的配卦是<比卦>;一象對一卦,意義深刻。其它預言,如諸葛亮《馬前課》也有每課的卦,卦的重要性就很清楚了。後代解繹《推背圖》的幾乎都忽略卦象、卦辭、爻辭在每一象中的對應義涵,這樣得到的解繹地圖就缺少了一角,失掉全貌,或模糊了焦點。本文從「比」的意義、<比卦>卦序、卦辭、爻辭和古人的典範,去尋求救解。

<比>的字形和卦序示意

<比卦>(*比音「必」)是什麼含意呢?「比」字是兩兩親密比肩的形象,有親近、緊靠、相並的意思。《說文》說「比」:「密也。二人為从(*從的古字),反从為比。」《說文》說「從」是「隨行」。這就是說「从」和「比」都是親密相從、歸順的關係,那麼「反从」之比有什麼特殊義涵呢?

从(從)與比的金文圖象比較。(荏淑一/大紀元)

先說卦序,<比卦>(<水地比>)排在<師卦>(<地水師>)之後,並與<師卦>相綜而成一對卦。對卦在《易經》中順序相連,然而在卦象上有的反轉相對,呈現轉機,比如「剝、復」是展現「由剝而復」之轉機的對卦。那麼「師、比」這一對卦是否也展現某種轉機?

《雜卦》說「比卦樂,師卦憂」。師是軍隊,古代以二千五百人為一師,「出師」就是聚眾征戰討伐他國,軍隊出戰當然多憂。那麼「比卦樂」,樂從何來?由跟從主子出師爭戰反轉為停止戰爭,放棄爭戰轉為親密相比,才會和樂吉祥,這是「反从為比」才能得樂的一層義涵。那麼推而演之,要消解瘟疫之災,必須要改變「人人為敵」的心態和關係,轉為真心善心容忍為他的關係,才是平安之道。

<比卦>卦辭藏解救之道

<比卦>(荏淑一製圖/大紀元)

找到了第56象預言的事件對象,那麼在卦中是否也預示轉機和解救之道呢?雖然<坎卦>主凶,其下配合了<坤卦>成了<比卦>,轉為吉卦。因而,這場肺炎瘟疫很可能有轉吉之機。《說卦》說<坤卦>:「地也;順也。」<比卦>中坤地在坎水之下,何晏解說:「水性潤下,今在地上,更相浸潤。」就說坎水遇坤地的慈悲包容之德,有轉凶為安之象,讓人們看到一線希望。那麼如何掌握這個轉機呢?先從卦辭來求解。

<比卦>卦辭:「比,吉。原筮,元永貞,无咎。不寧方來,後夫凶。」

所以大體而言<比>是吉卦,逢凶化吉,卦象透露天給人一個回頭是岸、堅守大善得救的機會,就看人是否能掌握機會。怎麼掌握呢?

掌握的關鍵在於「元永貞」。什麼是「元」?《易·乾卦》解說了:「元者,善之長也」,「善之長」就是「大善」,「元」即「大善」。卦辭大意是說:「筮問得『比』屬吉。大善永遠穩固,不會有罪咎。動亂不安時,遲遲不歸善的,大凶。」

《京氏易傳》說<比>:「反本復位……一氣在也。」這是說「返本歸真」歸回善道有後路,相通於上述的「大善永遠穩固,不會有罪咎」。

《焦氏易林》說<比>:「九族和睦,不憂飢乏。」這是指停止爭鬥,大範圍的人群相互親愛和睦,不用憂慮活不下去。這是指大善的實踐,和睦相處、互相提攜,體現「比」的原義。以上各家對<比>的解說,都預示了逢凶化吉的解救之路,在於親和守善。

<比卦>預示擇善而行,相互提攜共渡難關,吉。 (pixabay)

<比卦>爻辭藏解救之道

<比卦>既有親密比肩同行、比肩相隨之意,那麼要往哪走呢?理想的境地在何處呢?上文從卦辭中找到答案—— <比卦>卦辭:「比,吉。原筮,元永貞,无咎。不寧方來,後夫凶。」關鍵字「元永貞」,指出以大善正道為親比的理想目標。

本文,再來看爻辭繫解,找出詳細的對應之道:
<比卦>爻辭:
初六:有孚(*誠意)比之,无咎。有孚盈缶(*音「否」,罐),終來有它吉。
六二:比之自內,貞吉。
六三,比之匪人。(《周易.象傳》曰:「比之匪人,不亦傷乎!」)
六四,外比之,貞吉。(《周易.象傳》曰:「外比於賢。」)
九五:顯比,王用三驅,失前禽。邑人不誡,吉。
上六:比之无首,凶。

綜合前四爻,這是對應自己和親比的做法。災難中的出路首要在自己正心誠意歸「善」,離開大惡的「匪人」轉跟從行大善助人的賢人好人,就沒有罪咎,最終會免除意外災害。「終來有它吉」的「它」是蛇,古人說出門遇到蛇的意外事件叫「有它」,「有它吉」是說意外會有轉機,歸善後終能逢凶化吉。

《左傳》昭公二十八年記載「擇善而從之曰比」,也是旁輔說明了<比>的關鍵在於「擇善而從」,以「善」為主,不分你我都歸順在「大善」之內。鬥爭是惡的,導致傷亡,從<師>轉向<比>,「反从為比」,是指棄惡從善。

對應到「武漢肺炎」這場瘟疫的現況來說,「反从為比」的實際做法就是從思想意識、從身心裡外完完全全唾棄戰天、鬥地、損人的魔鬼意識形態,轉向「擇善而從」,回到人的正道——善道。

續看<比卦>九五爻,這也是<比卦>的關鍵爻,這是給人君的告誡,關聯後果的吉凶:

九五:顯比,王用三驅,失前禽,邑人不誡,吉。

第五爻辭取用有名的「王用三驅」的典故,明白昭示人君:要施仁政,讓國人不憂不懼,捨逆取順,有好生之德,能吉祥。《周易.象傳》說九五:「位正中也,捨逆取順」;《左傳》道:「慈和遍服曰順,唯順,故天下遍服」。「王用三驅」相應於歷史中,最早可以找到成湯「網開三面」的善典範,這在歷史上是非常有名的例子。

成湯網開三面,只留一面網,這段故事演變為「網開一面」。圖為《御世仁風》(明萬曆四十八年鳳陽刊本)插圖。(公有領域)

《史記.殷本紀》記載,夏朝末年,成湯初為諸侯時,有一次在野外看到有人張了四面網補鳥獸,張網的人口中唸著禱詞道:「從天下四面八方來的都進到我的網中來呀!」湯聽後說道:「哎!這不就趕盡殺絕了呀!」他讓人「網開三面」,只留一面網,然後湯對著網發願:「想去左邊的就去左邊,想去右邊的就去右邊,不想要命的,就進到我的網中來。」諸侯們聽說了這件事,都佩服:「湯的道德境界真是至極呀,仁德廣布遍及禽獸啊!」後來,三千諸侯在亳會商,推舉湯登王位,湯推辭了;他三辭三讓王位,其他諸侯都不受,終才登了王位。

人君有好生之德,視「人飢為己飢,人溺為己溺」,慈心嘉惠百姓,和善對待萬物,則天下自然順從他。<比卦>卦象五陰爻向一陽爻,陽爻在九五爻,此爻所示「好生之德」讓國人不憂不懼,才得吉,這也是能否走出這一危難的關鍵之解。

再續看第六爻──上六:比之无首,凶。(*无同「無」)

<比卦>歸結到上六這一爻是警戒的示現!「比之无首」,結果就不吉,就沒有後路了。上六之爻是對應天地人的天道,從上下卦之間的連帶關係來說也對應第三爻的人道;朱熹解「比之无首」就是指「比之匪人」[1],即從惡不從善。不從天所指示的善道走,結果乃走上「凶」路。《象傳》說:「比之無首,無所終也」,指出不依順天道就沒有後路。《推背圖》配第56象<比卦>,給人們的警戒就在於此,人在瘟疫災難中,能不能逢凶化吉,關鍵也在於此。

如果當政者違反了天道,帶著人民正走向毀滅的深淵,人民還要跟從嗎?能不選擇自己的生命前途嗎?人自己要「擇善而從」!這是<比卦>預示人的自我解救的大道。《易·繫辭》道:「天之所助者,順。」走在神指的善道上能得吉順。

掌握<比卦>預示的先機

最後說「擇善而從」還有個極關鍵的要點——掌握先機。曹魏時的天才易學大師王弼說「比復好先」,這表示比、復兩個卦的特質在「掌握先機」。人們臨到此卦預警的境地,必須主動「擇善而從」,必須積極表態,時間不等人。一直跟從邪惡「匪人」走,不脫離它的隊伍,終將「自傷」。<比卦>卦辭預警人「不寧方來,後夫凶」!遲遲不下抉擇,直看著大勢已去才急於求解的,只剩「凶」路一條。

「上善若水」挹注、潤澤大地上的生命,慈悲給人生機,但是,時間不等人,錯過抉擇還能有追悔的機會嗎?

註釋

[1] :見《朱子語類·易·比》:「惟三乃應上(*上爻),上為『比之無首』者,故為『比之匪人』也。」

參考資料
《推背圖》
《周易》
《京氏易傳》
《焦氏易林》
《說文解字》
《左傳》
《史記.殷本紀》
《朱子語類》
《周易註》(王弼 作)@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張信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