鐘南山又改口了:武漢疫情不一定發源於中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2月28日訊】中共早前稱武漢新冠病毒來自華南海鮮市場,但該說法已被自己的研究人員推翻。外界紛紛將關注焦點投向武漢的病毒實驗室,中共不得不極力轉移視線。日前中共衞健委專家宣稱,病毒可能來自國外。

2月27日,在廣州市官方的防疫專題記者會上,中共國家衛健委高級專家組組長、國家呼吸系統疾病臨床醫學研究中心主任鍾南山院士表示,「對疫情的預測,我們首先考慮中國,沒考慮國外,現在國外出現一些情況,疫情首先出現在中國,不一定是發源在中國。」

他還提到,「此次的新冠病毒到底是怎麼來的,目前還是不清楚,以前是不是早已存在我們也不知道,中間宿主應該不只有穿山甲一種。」

由此可見,終南山宣稱病毒「不一定是發源在中國」,依據可能是中國學者們宣布「馬來穿山甲可能是中間宿主」的論文。

2月18日,一批廣西學者和香港學者向海外投稿一篇論文,聲稱從兩年前收集的馬來穿山甲冷凍組織樣本中發現與武漢新冠病毒相似的冠狀病毒,並據此宣布這種來自東南亞的穿山甲「可能是武漢新冠病毒從蝙蝠傳到人的中間宿主」。不過,論文既沒有論證病毒如何從蝙蝠傳給穿山甲,也沒有提供病毒從穿山甲傳播給人的證據。

論文稱,用於研究的這批穿山甲來自廣西海關的緝私行動。也就是說,樣本來自中共官方。

其實,早在2月7日,廣州的華南農業大學也曾高調宣布,從一批穿山甲身上發現與武漢新冠病毒高相似度的冠狀病毒,因此穿山甲是「潛在中間宿主」。

華農專家隨後透露,他們所用的這批穿山甲是「某些特定機構」主動提供,並暗示自己是「響應國家號召」,才在「巨大壓力下」,不得不在論文還沒寫的情況下提前高調宣布「研究成果」。海內外網友指責,華農專家宣布的「成果」漏洞百出,很可能是完成官方交付的「政治任務」。

10天後,廣西和香港學者率先投出論文,等同將華農高調宣布的「研究成果」據為己有。而華農一方似乎並未對此提出異議。

中共官方正急於擺脫「人工病毒說」的輿論質疑,而缺乏中間宿主是中共專家們繼續宣傳「自然病毒說」的主要障礙。按照常識,起源於蝙蝠的冠狀病毒很難直接感染人體,一般要經過某種較大型動物的中間宿主完成基因變異,才具有入侵人體的能力。

目前,海內外輿論場甚至政府機構都對武漢病毒來源表示懷疑。中共正在「引導輿論」,試圖從兩個方向「轉移視線」,一個是繼續宣傳「病毒自然變異」,一個是利用網絡五毛造謠指責「美國向中國投放生物武器」。

(記者鐘鼓笙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