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拐點未到已復工 董宇紅談民眾如何自保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2月28日訊】武漢已經封城超過一個月,如何評估新冠肺炎疫情的「拐點」?各地復工是否存在危險?普通百姓如何保護自己?今天繼續來看我們對瑞士生物技術公司(SunRegen Healthcare AG)首席科學官,北京大學傳染病學博士,有17年的抗病毒研究和臨床經驗的董宇紅女士的專訪。

中國防疫專家鐘南山1月底曾經表示,元宵節之前新冠肺炎疫情可能出現「拐點」、不會再大規模增加了。但2月初他又表示,疫情拐點仍然沒有到。2月中旬他再次預計,全國病例數2月中下旬將達到峰值,但峰值不等於到了「拐點」。

「拐點」遲遲不來,民眾望眼欲穿。但歐洲病毒學專家董宇紅博士表示,「拐點」其實很難評估。首先,公共衛生制度需要真實、公開透明的疫情數據,並需要真正站在科學的基點上,實事求是的來制定政策。但目前中共官方所報告的疫情數字有很多問題,尤其與國外流行病學專家所預測的數字相差很大,無法令人相信。

其次,董宇紅博士指出,除了確診患者,還有大量病毒攜帶者存在。

歐洲病毒學專家 董宇紅博士:「即使是真實的確診病例百分之百的都上報了,那可是還有那麼多的帶毒的無症狀的人群呢?針對這一點來說,拿我們怎麼去評估這個『拐點』呢?因為在一個人群還沒有研發出來保護易感者的疫苗之前,只要有大量的帶毒者存在,你隨時都有可能出現新的爆發。」

國際醫學《柳葉刀》(the lancet)2月13號發表了北京301醫院第三醫學中心呼吸內科副主任醫師常德等人的論文,文中指出,無症狀感染者也具有強傳播力,而且病人處於恢復期時也可能會將大量的病毒傳給他人。

董宇紅博士:「這是什麼意思呢?這就意味著,評估這個『拐點』,說這個疾病有沒有達到一個很好的控制呢,我們不要過於樂觀,應該制定一個更保守的政策。不是說僅僅是依靠這個確診的病例,新發病例數下降了,就樂觀地認為這個病出現『拐點』了。我個人認為是要至少在出現零新病例以後,再至少在觀察一個月左右。」

雖然「拐點」還沒到來,但根據「21數據新聞實驗室」2月25號匯總的中國各省官方數據,浙江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復工率超90%,江西、山東、江蘇、遼寧、廣東等地已超80%。

董宇紅博士擔心,中國企業正在打一場「無準備之戰」。

董宇紅博士:「我們既對病毒知之甚少,又沒有疫苗,也沒有有效的治療藥物,可以說完全是無準備之戰。讓世界上很多易感者,還有中國的大部分的易感人群,都處在一個沒有被保護的危險狀態之中。而且尤其是我剛才講到的,無症狀的感染者,包括恢復期的病人,都可以具有比較強的傳播能力,也可能會把大量的病毒傳給這個易感者,那這個時候復工,那會不會讓這個疾病再度出現更嚴重的爆發呢?」

在目前的情況下,普通百姓如何才能保護自己呢?董宇紅博士建議,最好的預防的辦法就是不要出門,避免接觸的機會,並且一定要在提高自身免疫力上下功夫。

董宇紅博士:「中醫有句話叫做『正氣存內,邪不可乾』,什麼意思呢?這個正氣,中醫講正氣啊,我們實際上西醫講的就是我們的各種各樣的免疫力。包括第一道天然免疫力,第二道特異性的免疫力。因為現在缺乏一個公眾的疫苗,缺乏一些有利的外在保護措施。那我們就自己保護自己,我們從提升自己的免疫力上下工夫,那我想,我們中國有博大精深的傳統文化,有五千年的優秀的傳統醫學。我們可以去從中尋找智慧。」

董宇紅博士表示,她衷心希望所有善良的中囯民衆,都能平安度過這場災難。

採訪/常春 編輯/尚燕 後製/李沛灵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