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反制中共 彭博社:美國考慮驅逐中國記者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2月28日訊】因《華爾街日報》評論中國的肺炎疫情,中共日前驅逐該報三名記者作爲報復。週一,有美國官員表示,美國政府正在考慮,也驅逐中國記者做為回應。外界評論認為,美國可能也想通過驅逐與中共情報機構有接觸的記者,來限制中共在美國的情報收集工作。

彭博社2月24號報導稱,多名美國政府官員透露,白宮副國家安全顧問博明主持一項會議,討論北京驅逐3名華爾街日報記者的應對方案,博明曾經是《華爾街日報》駐北京的記者。

報導說,針對是否應該對北京採取嚴厲的反制措施,與會官員進行了激烈辯論。有些人主張把數十名、甚至數百名中國記者趕出美國,但也有人認為,這麼做可能不合法,也不太符合美國新聞自由的價值觀。

白宮國家安全委員會發言人尤約特則表示,華府譴責北京驅離《華爾街日報》記者的行為,「美國正在思考,針對這種極度惡劣行為有一些回應行動」。

美國《北京之春》雜誌榮譽主編胡平:「自由世界的記者跟中共的記者不是一樣的,西方媒體的記者那是真正的記者,中國新華社那些記者本來就不是記者,如果他這些記者從事間諜活動,你就把它當成間諜對待,並不算你的報復手段,如果發現從事間諜活動的,和所謂新聞記者的身份不相稱的這些活動,那本國政府當然有權把他驅逐。」

美國《北京之春》雜誌榮譽主編胡平認為,中共驅逐美國記者的目的之一,很可能是為了恐嚇其他在中國的西方記者,讓他們不敢再報導疫情真相。

知情的美國官員表示,無論採取什麼決定,美國政府決心要解決美中雙方對待新聞界的嚴重不平衡問題。

因為許多美國政府官員都認為,由中共控制的中國媒體,在美國有500多名記者,數量之多,已經達到了美國無法掌握的程度。

相較之下,中國政府目前只允許大約75名美國記者,在中國生活、工作,並且中共如果認為,美國媒體出現所謂的「不公平」報導時,就慣常使用驅逐和拒發簽證的手段來加以報復。

香港《開放》雜誌總編輯金鐘:「你不讓我的記者在你的國家採訪,當然我就有權利採取一個對等的反制行動,就也不讓你的記者在我的國家採訪啦,這是眾所周知的一個國際慣例。」

香港《開放》雜誌總編輯金鐘表示,中共大外宣長期在海外進行統戰宣傳,早已引起國際社會的反感。

金鐘:「川普政府如果要這樣做的話,他是完全有道理的,尤其是中共它公開說的利用大外宣,它不是一個真正的新聞自由的問題,它完全是一個在新聞傳播這個領域中,進行它的統戰,你跟這樣的國家還講究什麼公平,早就應該加以懲罰。」

週二,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在記者會上表示,中共驅逐記者一事,凸顯了審查制度的治理問題,從過去的SARS到現在的肺炎疫情都是佐證。

他認為,中共的審查制度將導致「致命後果」。

蓬佩奧說,倘若中共允許當地民眾與外國記者、醫療人員能自由發言並展開調查,中共官員與其他國家,在面對這個冠狀病毒挑戰時,本來可以有更充分的準備。

至於美國政府下一步會如何回應中共驅逐《華爾街日報記者》一事,蓬佩奧則說,他不想過早談論美國政府所考慮的政策選項,目前美方正在進行大範圍考量,若有需要,不排除美國總統川普也會參與決策。

另外,就在中共宣布驅逐三名《華爾街日報》記者的前一天,美國把五家中共官方媒體機構列為「外國使團」,等同中共政府的一部分。

採訪/陳漢 編輯/孟心琪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