陝西兩前高官涉嫌受賄被起訴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2月28日訊】日前,中共陝西省委前書記趙正永及陝西前副省長陳國強,因受賄罪被起訴。趙正永被指涉及「秦嶺違建別墅案」。

27日中共最高檢察院消息,中共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前內務司法委員會副主任委員、中共陝西省委前書記趙正永,與中共陝西省政府前副省長陳國強,涉嫌受賄案,近日均被天津市檢察院第一分院向天津市第一中級法院提起公訴。

趙正永被指控,利用擔任中共陝西省委常委、政法委書記、副省長、中共陝西省委副書記、代省長、省長、中共陝西省委書記等職務便利,為他人謀利,非法收受他人財物,數額特別巨大,應以受賄罪追究刑事責任。

陳國強、趙正永兩人一起共事多年,兩人還同為安徽籍貫的老鄉。此前陸媒曾報導,知情人士透露,陳國強頗受趙正永的賞識與器重;當時的省政府秘書長秦正與趙正永的關係不睦;因此,陳國強順利取代了秦正,成為趙正永在省政府的「大管家」。

2019年1月15日,陳國強被帶走,當晚20點30分,趙正永被宣布落馬。趙成為2019年落馬的首名正部級高官。2020年1月4日,趙正永與陳國強同一天被宣布立案審查調查。1月8日,兩人同一天被逮捕。

趙正永一直被指因涉及「秦嶺違建別墅案」及「陝西千億礦權案」而落馬。

「秦嶺違建別墅案」是指有「中國龍脈」之稱的陝西秦嶺山脈北麓的自然保護區內,於2000年之後十多年間出現大量違法違規圈地建造的豪華私人別墅,嚴重破壞當地生態環境。因涉及官員腐敗,被習近平6次點名要求整改,但近4年未處理。直到2018年8月中旬,才開始拆除。陝西多名官員已落馬或被處理,包括趙正永在內。

陝西千億礦權案」源自10多年前,陝西民營企業家趙發琦與當地省級國企簽訂探礦合約,但發現價值千億的礦產後,國企卻又與其他企業簽訂合作勘查合約,導致合約鬧雙包胎,令趙發琦權益受損。

趙發琦12年來一直就事件打官司,後來上訴至最高法院後卷宗離奇失竊,而當時趙發琦正在公開實名舉報趙正永和陝西前省長袁純清都插手過此案。

此外,趙正永出身政法系統,被指江派高級馬仔周永康的「餘毒」,與周永康長子周濱曾有「合作」。

趙正永在陝西期間不但長期直接指揮迫害法輪功,他還發起有組織性的輿論迫害。2004年,趙被「追查國際組織」列為第一批通告名單。

(記者劉明煥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