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孔不入?研究發現新冠患者眼淚及結膜分泌物帶病毒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2月28日訊】起始於中國武漢的新型冠狀病毒疫情來勢凶猛,為了有效防止這種病毒的大規模擴散,醫療和科研機構都在積極研究除呼吸道傳染外其它可能存在的傳播途徑。近日,中國浙江大學一所附屬醫院的科研人員發表論文稱,他們對一名患有結膜炎又感染了新冠病毒的病人進行研究時,發現其眼淚和結膜分泌物樣本的核酸檢測呈現病毒陽性。這意味著新冠病毒很可能通過接觸眼部進行傳播。

浙江大學醫學院附屬的一個研究團隊2月26日在《醫學病毒學雜誌》(Journal of Medical Virology)在線發表了一項研究成果,宣布他們在研究的新冠肺炎患者樣本的過程中,對一名結膜炎患者的眼淚和結膜分泌物樣本進行核酸檢測時發現了病毒陽性。

據陸媒報導,浙大科研人員從1月26日至2月9日,對浙江大學醫學院附屬第一醫院確診的30例新冠肺炎患者的淚液和結膜分泌物混合物開展研究。在第一階段6例樣本研究中,均未發現核酸檢測病毒陽性。研究團隊延長了觀察周期,並繼續對隔離病房裏的患者進行採樣與研究。

其中有一名患者在確診感染新冠病毒肺炎後,左眼出現了結膜炎癥(俗稱「紅眼病」),但其右眼沒有此癥狀,該患者入院前也沒有結膜炎。

浙大研究人員認為,這位患者眼部的差異性非常具有代表性,於是開始研究他的結膜炎癥是否與病毒具有聯繫。

結果通過核酸檢測,研究人員發現患有結膜炎的左眼的新冠病毒檢測為陽性,而右眼則是陰性。為確保研究準確性,他們又對患者兩隻眼睛的結膜分泌物做了三次核酸檢查,結果均一致。

其後,這名患者通過抗病毒綜合治療痊癒後,再次對其眼部進行檢測,發現病毒檢測也轉陰。

目前,浙大科研人員正針對這名患者是如何因新冠病毒而發生眼部結膜炎癥的問題進行研究。

這個研究項目的負責人沈曄接受陸媒採訪時表示,通過這項研究可以得出以下結論:1、患者左眼結膜炎與新冠病毒有關;2、存在眼部傳染新冠病毒的風險;3、呼吸道可能不是新冠病毒傳播的唯一途徑。

沈曄解釋說:「結膜就是我們通常所說的眼白的最外層,是眼睛與空氣接觸的隔離物,氧氣可以在結膜吸收,參與代謝的屏障功能,其功能正常可以阻斷細菌、病毒等病原體的侵入。」

他表示,研究不同的傳播方式,對於把握新冠病毒傳染規律,改進疾病治療方法和防控措施具有重要意義。而新冠病毒是否能找到人體免疫漏洞進入人體還有待於進一步研究,期待通過合作解開謎題。

(記者竺穎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